不支持Flash

中国资源并购需升级“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骆 毅

  2007年,在人们的目光聚焦现在传统豪门摩斯坦利、美林、黑石这些国际投行、私募股权基金之时,一个世界性并购联盟也在中国发出了他们的声音。

  国际并购联盟——这家成立于1985年的国际性的并购集团由设在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的独立并购顾问公司和投资银行机构组成,目前已在全球拥有42家机构和超过400名并购交易专家,平均每个工作日完成一宗并购交易。

  “我们不是摩根斯坦利或者美林,我们的成员公司都是独立的,但都具备在中型市场的操作能力。”丹娜·舒伯特说。

  在今年首度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并购联盟年会上,该联盟预测:全球并购的规模大概在4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市场今年的规模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企业之间的并购以及中国企业与外资企业之间的并购。金融服务、制造业和零售业等领域的市场化程度较强,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并购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在能源、物流、食品、IT、医疗等其他领域,企业间的并购会逐步增多。

  12月28日,在国际俱乐部的办公室内,丹娜·舒伯特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并购“指向”

  《21世纪》:中国的并购市场与国际市场有何不同?

  丹娜·舒伯特:在中国市场上,国际资本往往以参股的形式进入,而在欧美等市场,掌握控股权是更常见的做法。

  在外部并购环境上,应该说,包括并购的法律法规等因素在内,中国已经有了一定的改观。在国家层面上,虽然商务部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对并购的行业多设定了一些限制,但跨国企业也明确了“红线”的位置,并购的指向也就更加集中。

  但“罗马并非一天建成”。和欧美等成熟的市场不同,中国并购市场的信息透明度还有待加强。

  《21世纪》:近年来,国际并购市场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丹娜·舒伯特:在国际并购市场上,中国和印度越来越成为欧洲和美国等国际资本所关注的重点。在国际并购联盟的内部网络中,我们会接到欧美成员公司提出的协助请求,他们的许多客户都在寻求在中国市场获得并购机会。当然,逐渐走出去的中国公司通过我们的渠道所发出的并购意愿也越来越受到欧美市场的注意。

  在未来的并购活动中,资源依然会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行业。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这块越来越被提上战略性的高度,将会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新亮点,关于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并购活动会增加。

  《21世纪》:对于走出去寻找资源的中国企业而言,这条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看待中国海外寻找资源的空间?

  丹娜·舒伯特:应该说,空间还是很大的。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高涨的情况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通过并购活动得以掌控一部分资源,将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性。因此,从中国政府角度而言,当然会鼓励中国企业的这类行动。

  但在资源性行业的并购方面,由于并购所需要的资金以及所面临的风险往往都不是民营企业所能承受的,因此往往以实力更强、底子更厚的国有企业先行一步,成为主角。

  从长远来看,因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会减少,因此资源类公司出击海外寻求并购机会的活动还会不断增加。在欧美获取成熟资源难度加大的情况下,更多的非洲等地的资源成为中国公司的目标。

  “软件”风险

  《21世纪》: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资源时,最大的风险在哪里?

  丹娜·舒伯特:对于企业而言,接近消费者这一端市场往往更开放。看看俄罗斯和南美,随着资源类资产战略地位的高涨,资源国对于资源的控制越来越强,资源并购也变得越来越敏感,普京和查韦斯等人都对能源等资源领域的并购实行了严格管理。

  中海油在2005年收购优尼科时,美国的忧虑成为其功败垂成的原因之一。因此,对于走出去并购资源的中国企业而言,资源所有国的态度成为其跨国并购活动能否成功的最大风险。

  另外,一些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尽职调查时,往往会由于“软件”的冲突而导致功败垂成。在法律、财务等因素之外,企业文化、价值观这种“软件”往往也会影响交易,例如环保观念的差异等。

  《21世纪》: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资源并购时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丹娜·舒伯特:中国企业去海外并购也要遵循一条渐进的曲线,逐渐摸索才能慢慢成熟,这个过程是不能逾越的。

  对于国际上各种商业规则,今天的中国公司还不能称得上成熟,也并未形成严格遵守商业规则的习惯。同时,中国企业还应当整合与平衡东西方价值观与专业实践中存在的文化差异性。另外,中国政府应该出台新的有利于企业之间并购业务的规定,引导企业去加强彼此的了解,规范企业的并购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