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空客们的爵士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其他的一些行业相比,VC、PE是个典型的“轻资产”公司——核心的竞争力,不是那一堆一堆的钱,而是那些满世界飞着的“空客”(空中投资客)们。

  业界常流行的一句玩笑比喻是:一个核心“空客”,就能拉扯起一个“波音777”(比喻快速成长和回报的基金)。

  于是,这些“空客们”的一举一动,当之无愧成为牵动业界的新闻。2007年热闹的中国VC、PE市场,自然少不了他们。

  “情缘尽处莫徘徊”、“执手江湖不必两相猜” ,当年,鼎晖合伙人王功权在离开IDG的时候,曾写过来表达自己的闲愁。而今,来自投行、咨询公司、企业界、券商界的精英们跳入PE、VC界的频率,已远远超过了1、2年前;自己出头“创业”,自募资金的,也不在少数。

  投行出来的那些人

  2007年是投行人士大量涌向私募股权业流动的一年。

  2007年初,原摩根大通的中国区联席总裁孟亮,去了美国对冲基金D.E.Shaw负责中国区私募股权部门;

  2007年2月,白瑞甫(Ralph Parks)从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的位置上,跳到了著名PE橡树资本任亚洲区主席;同样是摩根大通的朱德淼,则去了橡树资本任中国首代;

  此前离职摩根斯坦利的谢国忠,在2007年中的时候,突然爆出其操盘罗赛塔石碑资本公司开始第一笔投资的消息,大举买入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天然资源有限公司;

  “我们寻找人才首先会考虑到投行与咨询业去寻找”,鼎晖总裁吴尚志曾这样公开表示。

  主要的原因是,投行被认为最能锻炼一个优秀投资人的基础能力,“财务、法律、企业运作等几个方向,必须要有一个方向是很有经验与擅长的,这样才能在私募股权机构有一席之地”,一位熟悉私募股权人才需求的人士表示。赛富的羊东、E-planet的孙文海、红杉资本的张帆和沈南鹏,无一都是在投行磨练过一番的。

  对一些已经在投行做得很成功的人来说,未来的职业发展是他们考虑的重点。

  “我们在投行做到那样的位置,对于钱已经不是主要关心的问题,主要还是未来的职业发展”,朱德淼这样对本报表示。

  “做投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而做私募股权是到一个很大年纪都可以继续从事的职业,所以我考虑转职过来”,一位从投行转到VC领域的人士表示。

  而对于一些还没有达到这样位置的人来说,丰厚的回报也许是吸引其进入私募股权业的原因,每一个项目的投资、上市、退出以及所带来的巨额回报,无疑刺激着每一个渴望掘金人的神经。

  自立门户成趋势

  如果说人才流动只是私募股权行业火热的一个象征的话,自募基金则充分显示了这个行业的特点,“遇到合适的机会,大家都会想自己做主”,赛富基金总裁阎焱曾这样表示,而这句话则契合了后来者的心声。

  当下在中国创投市场颇为激进的今日资本,也是由徐新离开原有的机构霸菱组建而成,其能力获得LP的认可。

  2007年基金管理人离开自募基金的趋势得到了明显的印证,最显著的例子便是陈玮辞别深创新、唐葵离开新加坡淡马锡、陈镇洪自创天泉投资等。

  他们离开或是因为原有的激励机制不够、或抱定自己管理一只基金的信念,而自己募基金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投资理念。

  因为政府创投分成的激励不够多,原深创新的陈玮最后选择了离开,现在其成立的东方富海已成功募集了9亿人民币与5000万美元,成为中国目前最大规模的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

  另外一个知名人物唐葵于10月份正式辞别淡马锡,而与他一起离开的高管胡勇敏也将与他一起操作这只新基金,“主要是想管理一只中国人自己的基金”,唐葵这样表示,目前其计划募集的7.5亿美元新基金接近正式完成。

  而据悉,通常在外资机构里有半年的离职后非竞争期,在此期间不得去同业机构或者自募基金,但在淡马锡并没有严格的规定。

  在离职前,唐葵是于2005年5月加入淡马锡公司担任投资部董事总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在华投资方面的业务。 2006财年淡马锡在大中华区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多数集中于民用住宅开发、消费品、能源与资源行业的股权投资,以及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投资。

  今年11月份,原集富亚洲的陈镇洪对外确认,其与人一起合作创建了天泉投资,主要投资者和投资委员会成员对天泉投资承诺出资的总额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 陈镇洪曾经先后任职于渣打亚洲、苏伊士亚洲、建力企业和汇丰直接投资(亚洲)、集富亚洲,累计拥有超过19年的投资银行和私募投资从业经验。

  再往前一点,凯雷投资集团分布于大中华区、韩国、日本的六位核心成员集体离职,并组成了一只定位于东亚地区具有自主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下称PE)——安博凯直接投资机构(MBK Partners)(下称安博凯),也曾是业内轰动一时的大新闻。如此,安博凯已在中国完成2个较大投资项目。

  从实业家转型

  运作企业成功进而转为投资人的例子也开始多起来,一个最近的案例,便是金山软件的CEO雷军,宣布辞职后,转而做天使投资人。

  完成了上市的马云,也在阿里巴巴成立了一只创投基金,专门 于TMT领域的投资。

  再如北极光创投的创始合伙人邓峰,其于1997年创立了NetScreen技术公司,并担任过公司副总裁、首席策略师和董事会成员。NetScreen于2001年在Nasdaq上市,后于2004年被Juniper网络以40亿美元收购。

  另一个是红杉资本的沈南鹏,沈曾经是携程旅行网的联合创始人及董事,并曾长期担任公司总裁及首席财务官职位,还是如家连锁酒店的联合创始人及联席董事长。

  曾离开私募股权行业,如今又回来的包括原来空中网的CFO甘剑平。

  蓝山资本的创始人唐越,也是在E龙上市之后,转型到投资界。唐本人也曾有在投行任职的经验。

  一个意料之中的预测是,2008年,随着更多的创业公司完成IPO,会有更多的实业企业家,转型走向投资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