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时代的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陈琳

  计算机在常人的眼里可能就是方方正正的,但是未来的计算机却可能千变万化。

  可触摸电脑和人机对话

  今年5月,微软推出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触摸概念电脑Surface。Surface看上去和一个茶几无异,但触摸却是它唯一的输入方式。人们平时所惯用的由键盘、鼠标这些输入设备所实现的功能都将为触摸取代。更妙的是,如果要跟手机、数码相机等外部设备交换数据,也只需要把这些设备放在“茶几”的“桌面”上,就大功告成了。同时,Surface还采用了最新的多重触摸技术,实现多人同时操作。根据微软的估计,这种触摸电脑的普及将在三至五年内完成。而SONY最近发布的显示屏则标志着计算机将变得越来越柔韧。这款1670万色、可弯曲的OLED,厚度仅0.3毫米,可发生一定程度的弯曲。据此,科学家预计未来的PC将在更轻薄外壳下表现出更高的承重力和抗弯曲能力。

  当人们还在专注于计算机如何变得越来越有个性的时候,一些科学家还不放弃超级计算机的开发。就在今年,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的“太阳星群系统”(the Sun Constellation System)超级计算机超过了IBM的“蓝色基因”(Blue Gene),荣登本年度“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而IBM公司最近又透露了他们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使用光脉冲来替代电子进行处理核心之间的数据传输,未来的超级计算机有望做成笔记本电脑大小。当“偏执狂”忙不迭地为超级计算机升级换代的时候,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每秒钟运算能力达到百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系统将在2008年年中正式亮相。曙光5000A大量采用了国产芯片“龙芯”,根据专家估计,曙光5000A一经推出,就可直接进入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前十位,同时也将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

  在计算机硬件的增长空间已经完全超越了人们想象的时候,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也达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要买机票,利用网络软件可以用“炒股票”的思维预测到最近机票价格的走势,从而为你确定最佳购买时机。如果要上高速公路,也可以用计算机软件测试特定时段和区域内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而Robo Coaster公司将在2008年推出一种名为KR 500的超级过山车,游客可以通过自己的计算机编程,来确定过山车的方向并让它们依次加速,这种方式比传统的过山车更灵活,让人们感到其乐无穷。美国“认知代码”(Cognitive Code)公司开发的人机对话软件“西尔维亚”,则将使人们通过口头语言直接控制计算机的梦想成为现实。尽管专家还没有论证其正确率,不过软件的成熟时间通常不会让用户等待太久。

  Facebookt和微博客

  Web 3.0的真实例子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倒是Web 2.0在今年的时候成为了整个网络的主流。在击败了Myspace,Yahoo!和Google这些实力雄厚的网络巨头后,Facebook,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网络传奇突然出现在人们眼前。说到底,Facebook是一个只对高校学生开放的交友网站,每个用户可以在Facebook上有自己的档案和个人页面。用户之间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发生互动:留言、发站内信,评论日志。Facebook还提供方便快捷的聚合功能,帮用户找到和自己有共同点的人。不过,Facebook严格限制注册,需要在指定的大学IP地址范围内上网才能注册Facebook.com账号。也正是这种严格的机制保证了用户的纯净,从而形成了校内网的特色,即“真诚”和“信任”,多数用户都使用真姓名、真信息和真照片。这是其他网站所不具备的特征。而恰恰是这种限制性的策略,成就了Facebook。或许经历了太多的虚妄的网络谎言之后,真实,才是网络生活的真正潮流。

  同样是在新兴的Web 2.0的浪潮中,继博客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一种生活方式之后,博客的衍生品“微博客”悄然诞生。这种非正式的迷你型博客,能够让注册用户使用手机、IM软件(gTalk、MSN、QQ、Skype)和外部API接口等途径,向个人的博客发布消息。一般发布的消息只能是只言片语,像Twitter这样的微博客平台,每次只能发送140个字符。很多人认为,微博客的技术含量不高,并且其模式易于被模仿,因此其流行可能是昙花一现。然而,微博客如果得到了恰当的利用,仍然能在以后的时间里发挥巨大的力量。比如,股票分析师就能通过手机向自己的客户提供相对及时的资讯评论。而公司的老总也能在公务旅行的途中,向自己的公司员工发布即时的注意事项和临时重要决策。不论现在微博客的“生态环境”如何,像Google这样的网络巨头再一次瞄准了新生事物,他们已经正式收购来自于芬兰赫尔辛基的微博客网站Jaiku,而入主网络社区新贵Twitter也基本成为定局。如果事情真能如Google所愿,一个微博客能够成为完善的网络商务系统的一部分,那么在2008年,微博客的存在意义又将发生转变,它将不再是博客的衍生品,而将成为一种独立的网络形态和商务形式。

  在《大众科学》的年度评选中,Midomi网站的人性化音乐搜索也受到了高度评价。利用一种合适应识别系统(Multimodal Adaptive Recognition System)的搜索,用户能够凭借唱出、哼出的歌声以及口哨声找到想要的曲子。该技术能通过音乐的节奏及速度、换气处、歌词等多种特征来进行综合分析搜索,不但精度高,而且对旋律的标准程度要求也更为宽松。即使用户唱走音,找到原本对应的曲目也不困难,只要在网站上上传10秒左右的歌声,就能找出想要的曲名,正确率高达95%。

  网络购物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尤其是这两年,网上银行的技术发展,使得网络彻底成为一个全能的交易平台。但是,很多人购买贵重的衣服,还是习惯去高级商场里逛逛。美国的高级成衣专卖店,出现了一种“魔镜”的试衣镜,这种“魔镜”采用全息影像技术可以生成逼真的虚拟服装。当顾客站在“贴身”虚拟服装前“试穿”的时候,“魔镜”上的镜头则把图像通过网络传送到顾客的计算机上,网友的评论则会显示在“魔镜”上面,让顾客参考网友的意见,从而买到让自己满意的服装。

  Wowzone三维图像和全息视频

  对于艺术家来说,以达利为代表的超现实主义总是让人无法相信自己的所见为实。如今,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你看到的东西也可能是虚拟的数码合成而已。“看到蜘蛛网从天而降,或者无数的金币向你砸来,你几乎要不相信你的眼睛了,但这的确只是屏幕上显示出的图像,只不过它们现在都是逼真的三维图像。”在今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览会“IFA(International Funk-Ausstellung)上,飞利浦展示了一款名为WOWzone、能生动地显示3D图像的超大屏幕。整个WOWzone显示器就像一面墙,由9台飞利浦42英寸3D显示器以3×3矩阵连接起来,由于采用了最新研发的WOWvx 3D技术,显示幕墙可以不需要眼镜就能显示出来三维图像。其实,WOWvx技术是通过在LCD面板前方安置一个双凸透镜,让左右眼接收到不同的图像信息,通过专门的数字信号处理装置和相关软件来产生3D图像。飞利浦公司预计,WOWzone将在2008年第一季上市,主要应用在广告领域。

  尽管飞利浦WOWzone已经让人大开眼界,但是对于正在开发全息视频系统的科学家来说,这种利用视觉错觉的技术只是雕虫小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就有一支长期致力于开发三维立体的全息视频的研究团队,最近研发出一种小型廉价的全息视频系统,名为“马克三号”,能依靠微妙的光线强度和频率变化生成三维立体的全息视频。“打个比方,就比如现在在你面前摆放着的一只栩栩如生、有棱有角的花瓶,其实它的这些立体质感都是由光的变化来塑造的,眼见已经不能为实了。”负责研发的科学家这样形容“马克三号”。这款售价仅需两三百美元的小型全息视频系统,但却能够帮助人们在视觉上获得更上一层楼的享受。“二维电视屏幕和计算机显示器称雄称霸的时代即将走向终结。”如此看来,美国《科技评论》(Technology Review)杂志的这番惊人之语并非无风起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