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元庆上海会晤陈天桥 盛大或借机重启盒子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1: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杨元庆上海会晤陈天桥 盛大或借机重启盒子战略
陈天桥(左)与杨元庆(新浪科技配图)

  新浪科技讯 12月28日凌晨消息,据盛大方面证实,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日前在上海会晤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相关人士猜测,盛大有意借联想的PC渠道重启“盒子”战略。

  据悉,杨元庆26日在上海例行拜会了包括陈天桥在内的合作伙伴,并接受了部分国内媒体采访。对于双方高管此次“密会”,盛大方面表示双方之前有过战略合作,此次只是交换对产业看法,未谈及具体合作项目。

  壮士断腕

  此前,盛大易宝(EZ Pod)曾与联想、惠普、长虹、七喜、海信、清华同方等PC厂商达成捆绑合作协议。随后,业内更有传闻称盛大拟与联想捆绑推其家庭娱乐战略“e-home”平台。但随着盛大盒子战略的搁浅,上述传闻后来未有实质性进展。

  2005年,在网游市场风头正劲的盛大抛出数字家庭战略,并与众多软、硬件厂商展开合作,积极推广EZ Station、EZ Pod、与EZ Mini这三款EZ系列“盛大盒子”。由于市场反应欠佳,盛大2006年上半年悄然调整“盒子”战略,把业务重心重新调回网游。

  相关人士指出,盛大当初放弃盒子战略迫于无奈。就在其盒子推广不景气的阶段,盛大三款主力游戏宣布免费,整体营收急剧下滑。盛大掌门人陈天桥“壮士断腕”,做出了舍盒子保网游的选择。

  今年年初,盛大回归网游并转型免费模式的做法开始获投资者认可。2月13日,盛大向华尔街交出200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成绩单,其股价当天在纳斯达克盘后交易大涨7.26%。

  伺机而动

  根据盛大今年公布的前三个季度业绩,其净利润分别为5800万美元、5460万美元与3180万美元,同比均有显著增长。重新在网游市场站稳脚跟的陈天桥,再度对盒子战略“蠢蠢欲动”。

  从2004年起,陈天桥就对“走进客厅”概念特别感兴趣,其理念核心是“让中国的数字家庭娱乐从卧室走进客厅”,核心产品则是盛大EZ系列盒子。相关人士指出,小小“盒子”中藏着陈天桥想通吃国内数字娱乐市场的野心。

  据悉,盛大官方口径一直没有正式“放弃”盒子战略。任天堂Wii游戏机2007年风靡全球,更是让陈天桥为当年受资本市场的牵累措施良机而深感痛惜。在网游业务重上轨道时,他重启盒子战略也显得顺理成章。

  实际上,盛大今年以来也一直在数字内容方面暗中布局。今年7月,盛大与日本游戏厂商TECMO签下网游《生与死Online》,该款游戏就支持盛大EZ平台。今年12月,盛大确认参股文学原创网站晋江原创网。大约半年前,盛大还向起点中文网增资1亿元。

  另一个被备受关注的合作是,盛大在12月25日宣布将携手英特尔、长虹推广《X-乒乓》,这意味着盛大正式成为长虹内容提供商。此前,长虹也曾与盛大竞推盒子产品,双方关系从竞争到合作的转变,也被外界看成盛大再度推进家庭娱乐战略的信号。

  截稿前,盛大与联想方面未对此发表更多评论。分析人士认为,盛大有数字内容,联想有PC渠道,双方合作有望给客户带来更多家庭娱乐方面的附加值。(马全智)

  相关报道:

  传盛大与联想PC商谈捆绑合作 

  盛大向起点中文网增资1亿元 

  盛大参股文学原创网站晋江原创网 

  盛大将启动乒乓球网游《X-乒乓》内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