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涂鸿川:视频网站要考虑将流量转化成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4: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涂鸿川:视频网站要考虑将流量转化成收入
涂鸿川:视频网站要考虑将流量转化成收入

  主持人:涂总,我们既然谈到悠视网,也是高原资本在中国现在我们知道的投资的两个企业之一,是视频行业,我们知道现在视频有P2P,像悠视网做的事情,还有视频分享,站在VC的角度,怎么看待中国当前视频行业的一些竞争、合作和发展趋势?

  涂鸿川:大概在P2P的视频领域,还有我们说类似视频分享的领域,我见了不少公司,我们最终决定投了优视网。首先是两点,第一点,在视频的模式P2P直播视频来说,可以说是超前了美国跟欧洲。因为像优视网也好,或者是其它的同行来说,都是在2002、2004年开始,在国内提供P2P的直播服务,在美国还没有。

  主持人:其实这方面,中国是领先于美国。

  涂鸿川:肯定是领先,这是一个突破。以前我们总是叫模仿美国或者是欧洲其它国家的模式来做。可是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首先中国在网络视频这方面是占了绝对的优势。去年开始,美国才有真正的P2P的视频网站出现,可是我们在中国三年前已经做了。不管是从流量方面,美国P2P受众群流量来说,远远不如国内的受众群。在视频方面,Youtube是视频分享开始,可是在P2P视频直播方面中国领先。

  收入角度,打个比方优视网和美国的P2P视频直播网站比较,流量方面我们比它们还多,收入方面我们比它还要多。这是一点。

  国内的情形是,大家过于重视流量,流量说白了,这就跟为什么2000年的时候,互联网泡沫破裂,其实那个时候我在硅谷也好,在日本也好,在国内看到也好,大家要投的时候是看PV,我是最大流量,所以价格应该高,大家复制一点准能赚钱。到了你第一轮的时候,能融资能够谈流量,第二轮还能能够谈流量,第三轮钱烧了以后,你的现金流怎么样,财务报表好不好看。跟以前不同,在2000年的时候,如果你有一亿个PV,其实市值就很高,价值很大。可是那时一天拥有一亿个PV没有多少家,但是今天超过一天一亿次PV的网站太多了,也就相对来说,跟兑换1美元等于多少人民币一样,也就是1亿美元的PV值多少钱。

  主持人:1亿个PV应该值多少钱?

  涂鸿川:这个兑换率是不断下跌。我们经常有一句话是怎么把流量变成收入。国内目前为止我们很可惜还是看到不少视频分享的网站,还是重复以前的一些模式,就在烧钱。美国Youtube成功,但是当初Google没有收购Youtube,那今天的Youtube怎么样?很有意思。

  第二,在版权方面,国内大家觉得版权不是一个问题,可是版权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如果你不是正版的内容,像新浪的内容都是正版。所以,大的广告主就愿意投放大的广告在你身上,因为这是正版。如果一个好的品牌广告主,他要把他的广告投放到一个盗版的内容,首先自己会找来麻烦,然后他的观众也觉得,你是属于那种。

  主持人:怎么能在这种网站上做广告?这是一个疑问。

  涂鸿川:这个非常重点。从VC的角度,受众群,包括年轻一代的观众,也包括白领方面,对广告主来说是非常有魅力的一群受众群。从内容方面,我们还是非常关注正版的内容。2008年是优视网的一个突破,我相信国内视频方面也不断的肯定有并购的情形出现,因为大家都在烧钱。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涂总,您如何看待未来视频网站的并购与整合?因为大家都说,你们资本方才是公司整合的幕后推手。

  涂鸿川:一般我们刚才提到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融资。

  主持人:三轮后还没有赚钱融不到资了怎么办?

  涂鸿川:每一轮融资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轮是让你创业,你什么流量都没有,那时投入。

  主持人:让它做起来。

  涂鸿川:第二轮,你已经有产品,有流量了。第三轮,大家就开始在乎你的收入。现在刚好视频到了,我相信大家也听到好几个视频公司已经融资了第三轮。你融到第三轮的时候,没有收入。

  主持人:怎么办?

  涂鸿川:而且花了第三轮的钱还没有办法赚钱,没有办法自力更生,还需要靠VC更生,那难免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这就肯定到顶点或瓶颈了,要另外想出路了。刚才跟涂总聊天的时候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高原资本在每一轮的投资当中,最起码从这两个投资案例当中你们都是领投,不知道在高原投资的策略上有什么意义?你们有什么样投资策略上的思考?

  涂鸿川:领投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可以说超过90%,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已经投了一百九十几家公司,上市超过80几家,基本上90%以上都是领投。领投的意义非常重要,对我们来说,对于我们所投的公司的一个承诺,如果我现在手头上,我对视频领域非常有兴趣,我手头上有一千万美元,总而言之视频领域肯定会发展好,我每一家都投,竞争对手我也投,对我来说风险是最低。可是我们站的角度是承诺,你投的多,首先你领投,我答应你我就是替你服务。如果我投的钱少,当你公司做的不好的时候,公司做的好是最好,可是公司做不好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创投人就开始没什么兴趣,也没什么关心,因为是投的钱少,一百万、两百万就算了。

    可是我们的看法,领投的意思是投入也多,基本上我们一般占公司10%到20%,甚至更高。我们最近有一家快上市的公司,我们就占了40%,原则上我们投入的多,我们花的时间就多。因为基本上我们把创业者看成是我们的合伙人,打个比方,主持人您成立一个公司,您四处找钱的时候,就找朋友,朋友基本上是你的合伙人出钱。我们的立场也是这样,我们并不是资方总是指指点点。如果你真是要做的话,就投入的多一点,投入的精力也多一点。这十三年我们投资很快,我一半的时间是看新的项目,跟新的公司在谈,做投资的工作。另外一半时间是跟投资的团队一起去找客户,一起找新的人才,基本上我们每个星期肯定跟投的公司有好几通电话,甚至一起见面,一起聊天,谈谈这些策略。

  主持人:涂总,这里有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我知道你们好像投资了北斗手机网,能不能谈一下你对行业性的B2C,和B2C网站的看法,你们有没有关注这个行业的项目?

  涂鸿川:首先我要澄清一点,对外说我们投入了北斗手机网还是什么,我们没有投入,我非常感谢新浪帮我澄清。

  主持人:这位网友提出来,我们也问一下涂总,我们就请涂总主要谈一下对专业性垂直的B2C行业的看法。

  涂鸿川:机会非常大。说实话,我们现在正在看一个B2B跟B2C,可是这主要是B2C面对旅游方面的。很多人说我做这个项目,很多人说最近有什么热门的领域,你们明年关注一些什么新的领域。我说新的领域风险太大。

  主持人:就投熟悉的领域。

  涂鸿川:因为B2C跟B2B,把传统领域的数据化、IT化,这就成为一个B2B或者是B2C。打个比方,我们投了一个做旅游系统的公司,基本上可以说跟携程在竞争,这些公司,像携程已经是老大,占的市场份额那么大,你们怎么还是投资B2C,它就是B2C,甚至没有做到B2B。我们说这很有意思,其实这就是一个颠覆性的,把一个传统领域,包括这个领域的老大里头的一些弱点分析得很清楚,就推出一个新的B2C,甚至是再加上B2B的机能。所以,现在这个公司也做得非常成功。B2B说起来非常广,什么东西都能B2B,什么东西都能B2C,关键是你垂直哪个领域,这个领域你有没有门槛。

  主持人:有没有自己新的模式、新的认识。

  涂鸿川:还有团队。如果过来就说我现在要做一个旅游业,可是你从来对于旅游业,对于酒店业都完全不了解,那肯定没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涂鸿川:创业家不能盲目接受投资框架书
·高原资本建3亿元基金专注消费领域投资
·吸纳专家型团队帮助创业家
·创业者不要太快接受投资框架书
·视频网站要考虑将流量转化成收入
·中国在无线增值、P2P等方面世界领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