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涂鸿川:高原资本建3亿元基金专注消费领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4:4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涂鸿川:高原资本建3亿元基金专注消费领域投资
涂鸿川:高原资本建3亿元基金专注消费领域投资

  主持人:可能大家听到高原资本的消息还不太多,因为我们在国内有媒体报道的或者是有资料可查的高原资本的两个投资是奇虎网,高原资本是第二轮的领投,另外一个就是优视网,他们和德丰杰一起领投了第二轮。在此我们还是首先请涂总介绍一下高原资本的情况。

  涂鸿川:明年是2008年,是高原资本Highland Capital20周年纪念日,从成立的历史和规模,还有我们最近突出的表现,在美国也是有一个领先的地位。当然我们在各方面不断学习。我们在现在总共已经募集了8只创业基金。

  主持人:现在我们经营的这一只是?

  涂鸿川:现在是第7期。

  主持人:第8只已经完成了?

  涂鸿川:对,应该这么说前面的七只都是一个环球的基金,像我们现在投的第7只基金,8亿美元的基金,这是我们去年花了6个星期左右募集成的。

  主持人:是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投资?

  涂鸿川:对。我们是在去年12月年底正式开始进行8亿美元的基金投资。我们在今年3月,又迅速成立了在目前创业领域来说比较独特的基金,我们叫消费者基金,这是3亿美元的基金。

  主持人:这个基金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比例、或者说多少会投到亚洲或者是投到中国?

  涂鸿川:环球基金业好,或者是消费者基金也好,基本上我们没有规定在一个领域、一个地区只能投一定的数目,这绝对是不太合理的。

  主持人:只要有好的项目就可以投资?

  涂鸿川:因为整个从全球北美也好,欧洲也好,从亚洲来看也好,有些地方的经济,我们预测明年美国经济会稍微衰退一点。如果整个基金90%都要投在美国。

  主持人:那这是不科学。

  涂鸿川:这就是不科学。从一个平衡的角度来说,如果说中国在国内有更好的项目、有更好的公司,这方面我们的投入会更多。消费者基金对我们这个团队来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机会。当中我们这个新的消费者基金的领头合伙人,就是史泰博,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办公用品零售店,现在在北京、上海,这就是我们在十几年前投的这个公司。我们投的时候,公司也只有十几个人。15年后,他的创办人跟他的CEO就离开了史泰博,两年前加入我们团队,现在就是我们成立了这个消费者基金。

  主持人:我们知道基金的多少或者到第几只基金,能够看出一个风险投资公司或者是创业基金的水平的,这是判断一个基金是否基业常青的标准。

  涂鸿川:对。

  主持人:高原资本的LP,不知道涂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涂鸿川:我们现在的LP,基本上我们基金里的LP已经跟我们一起合作了超过10年以前。包括这些在全美的大学的基金业好,或者是我们的PE,或者是一些退休基金,或者是一些非常专业的投资机构,也包括惠普,包括朗讯,这些就是科技方面。所以,我们在选择LP的时候,除了钱之外,主要是这些LP是否能够替我们的被投公司做一些贡献。

  主持人:我们在亚洲的情况是一个怎么样的情况?在一些媒体上,在一些活动上会看到涂总你,其他合作伙伴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涂鸿川:简单来说,我是在1995年年底加入高原资本,基本上我加入的目的就是替高原资本把我们投资的活动还有业务扩展到亚洲,主要还是以中国为主。

  主持人:主要以中国为主。

  涂鸿川:目前的情形,很坦白,我们正在招兵买马,现在我们跟好几位资深的有创业经验的创业家,也跟好几位在投资方面有经验的几个好朋友,我们正在谈,希望年初的时候,我们会向大家正式宣布我们新的团队。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在2008年的年初能够看到高原资本新的团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涂鸿川:创业家不能盲目接受投资框架书
·高原资本建3亿元基金专注消费领域投资
·吸纳专家型团队帮助创业家
·创业者不要太快接受投资框架书
·视频网站要考虑将流量转化成收入
·中国在无线增值、P2P等方面世界领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