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数据显示过半公众从未访问政府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2:00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罗添) 就在专家提出中国的电子政务须向电子公务转型的时候,一份专业机构的调查数据亦提醒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还亟待改进。昨日,计世资讯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57.5%的公众从未访问过政府网站。这已经是该机构连续第六年对政府网站进行评估,调查对象涉及北京、杭州、广州、南昌、哈尔滨和成都六大城市。

  记者注意到,在没有访问过政府网站的原因方面,被调查人认为“不需要”是最重要的因素,占55.7%。而没访问过政府网站的公众中有29.0%的原因是“没听说过政府网站”。这表明,我国政府网站的认知度较低,还有数量较多的潜在用户。

  目前我国政府网站的三大功能定位是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在线办理,这三大功能涵盖了我国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能,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

  但是,目前三大功能的实现程度差异较大。调查结果显示,公众访问政府网站主要是为了获取信息服务,其中,查询升学、水电费等常用信息的比例最高。

  计世资讯副总经理曹开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众以进行在线办理和互动交流为主要目的的不多,对互动交流和在线办理的意见较少。原因有二:一是相对于信息公开,我国政府网站在互动交流和在线办理两方面的建设力度还不够;二是部分公众对政府网站不够了解,甚至有的表示不知道在政府网站上可以办理事项。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邬伦对记者表示:“在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政务向着公务转变,这种换位于服务的理念和治理模式,就必然要求原先的电子政务向着电子公务演进,这是发展的趋势。”

  相关新闻:

  公众网站沉睡新闻多成旧闻

  英国将关闭90%以上的政府网站

  46家政府网站接受公众评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