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昨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7: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B2B业务刚刚登陆香港股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昨天高管大“变阵”,八人岗位变动,其中四人辞职,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雅虎、支付宝等都将面临权力重组。

  “这是一项针对核心管理层的学习、休整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记者说。

  “四大金刚”纷纷卸任

  阿里巴巴的此次大规模变阵几乎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所波及的,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阿里巴巴各大子公司的灵魂人物。包括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集团CTO吴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孙彤宇,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李旭晖。

  据介绍,吴炯和李琪分别于明年1月1日和6月1日卸任,而孙彤宇和李旭晖则于明年3月1日辞去现有职务。

  “他们辞职后将进入学习休整期。”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曾鸣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调回集团,重新担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

  随着“四大金刚”的卸任和曾鸣的回调,他们留下的“权力棒”将由谁来填补?

  记者获悉,现任支付宝公司总裁陆兆禧将调任淘宝网总裁;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金建杭则调任中国雅虎总裁;淘宝网副总裁邵晓锋则调任支付宝公司执行总裁。

  许多高管留洋深造

  据说,马云在内部高度赞扬即将离职的高管,“让我们感谢他们为集团八年来所作出的卓越的贡献,衷心祝愿他们能学习好,休息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阿里巴巴众多高管中,为何“四大金刚”率先进入学习休整期?

  对此,一位内部人士解释称,在孙彤宇的带领下,淘宝已经占据国内C2C(个人对个人)电子商务的大半壁江山,运营模式已经相对成熟,“即使他离开,也不会有大的改变”。而让陆兆禧接任淘宝总裁,更有利于打通交易平台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瓶颈。

  而对于曾鸣的回归集团,这位内部人士认为,他已经初步完成了中国雅虎的框架搭建,“邮箱、社区搜索等都做得不错,他可以回集团研究未来三到五年的战略了!”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四大金刚”大部分将赴国外学习,时间约为一年。这位消息人士认为,学习期满后,他们应该可以得到更多的升迁机会。

  阿里巴巴“自我否定”

  “面对未来的极大挑战,这个团队则必须告别过去、学会在更高的平台上全面梳理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并最终使阿里巴巴成为一个旗帜性的公司”,阿里巴巴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人士回应记者称,此次“变阵”实际上是该集团对旧有“成功模式”的自我否定。

  他表示,在此之前,阿里巴巴一直过度依赖创始人之间近乎理想化的合作氛围,并且过度依赖成功经验的复制,这种发展模式受到了业界的广泛质疑。

  “业界怀疑这种模式能不能适应全球化的需要,”他告诉记者,此次变阵,正是有意让管理层主动进入学习的角色,并减少对过去成功模式的依赖。

  据透露,阿里巴巴针对人力资源再造的战略已于近年来启动,目前已有多位管理层,在海内外著名的商学院进行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和学习。

  然而,阿里巴巴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地震,也有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解释。据悉,阿里巴巴高层基本上由18人创业团队组成,而在上市后,内部权力显然面临重新洗牌。“这事不能深想,越想就越可怕。”一位内部人士说。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则认为,马云在此时做出调整决定可以避免伤害个人,利于集团平稳发展,“上市之前无法轮换,否则业务将面临风险和质问,而现在上市之后相对稳定,个人也已经有了回报。”

  本报记者 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