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8:中国网游进入“上市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2:59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有“互联网女王”之称的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科技研究主管玛丽•米克(Mary Meeker)在2007年12月11日的北京之行中出言盛赞,称“中国的网络游戏全球领先”。

  这种判断有相当部分原因来自“只要有一款游戏运作成功,就完全可能上市。”今年,中国有四家网络游戏公司先后奔赴海外资本市场融资。先是7月26日完美时空在纳斯达克上市,然后是金山、网龙在香港成功上市,最后是巨人网络11月1日登陆纽交所。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因此骤热。虽然盛大季收6亿以上规模的还难以撼动,但其后两家4亿规模、四家1-2亿规模的公司,明显形成了梯队格局。据悉,还有杭州天畅科技、天晴数码等8家公司排队等待上市。

  上市不再是成功的标志,快乐背后是在规范化竞争之后面对更大的痛苦:保持业绩的稳定和持续增长。华尔街的投资者们理性让那些上市者在狂欢之后也备受折磨。股价的起伏折射出华尔街对这个行业不确定。

  专家则指出,对于网游公司,决定其未来成败的关键可能不是谁的游戏更赚钱,而是谁的模式更能有效化解风险。相比而言,盛大的“平台路线”倒是颇顺应了互联网的潮流,可惜华尔街并未完全看懂。

  曾经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大获成功的网易,通过引进一款极为成功的游戏大作“魔兽世界”迅速崛起的九城,都因为过于固守“自主研发”或“代理”路线而雄风难再,股价低迷。新上市的新兵们,因为存在着下一款游戏在哪里的不确定性,也经历着一蹶不振的痛苦。

  2007年,网游界是快乐的;2008,网游界的日子将不好过。如果没有可持续发展之策,笼罩在整个行业头上的痛苦,将一时不会消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