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时报:雷军激流勇退卸任金山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30  信息时报

  退居幕后

  “我在金山软件工作了16年,公司上市后,感觉身心疲惫,想休息一下。”12月20日,在毫无先兆下,雷军以健康原因辞去总裁兼CEO职务。

  一切来得都得非常突然,以至连金山员工都感到难以理解。过去十六年,无论是独抗微软的艰难时期,还是漫长的IPO历程,雷军始终守在金山进退的第一线,金

  山人以为,这位已与金山名词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人,会以金山为其职业生涯最终归宿。

  “我扮演的是一个创业时期的CEO,现在需要一个上市之后守业的CEO。” 雷军这样解释自己的隐退想法。

  1992年加入金山的雷军,1998年开始担任CEO。如果说求伯君代表着金山的WPS时代,那么雷军则代表着整个金山。在掌管金山软件的近十年时间里,他在微软的重压下守住WPS阵地;在瑞星、江民等围堵中打开杀毒市场缺口;在盛大、九城等嘲笑中抢进网游市场,并实施国际化战略。可以说,金山有今天的成绩,雷军居功至伟。

  雷军一直视上市为其金山职业生涯的巅峰,过去8年,他先后5次尝试上市,今年10月,雷军终于如愿以偿。在雷军看来,随着金山成功上市,其在公司的使命也完成,“我终于把债还完,金山软件目前已经进入持续稳定增长阶段,这也是我从日常管理中退出的好时机”。

  当一个月前雷军向求伯君提出准备辞去CEO时,求伯君非常惊讶。经过多次沟通,两人才慢慢理解,健康原因并非是托辞。实际上雷军不光是体力透支,精神上的压力更大。离开CEO一职,对雷军、对公司都是件好事。

  接棒者悬念

  雷军的突然离去,留给金山的不仅仅意外和感伤,还有接任者悬念。目前,上市后金山已进入一个发展阶新阶段,新一任领导者不仅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还具备良好资本操控能力,而更重要的事,今如金山公司,已深深打下雷军烙印,新一代领导人要想驾驭这座“金山”,必须有雷军所不具备的过人素质。

  熟知金山内情的观察人士表示,在金山内部高管中,短期内提拔谁都比较困难,而从外界寻找的经理人要想迅速适应金山的文化、起到替代雷军的作用,也相当困难。

  事实上,就在宣布隐退前两天,雷军和求伯君已专门约见金山股东代表之一、联想集团的杨元庆。而杨元庆给出了新CEO的三个标准,即人品、领导能力、执行能力。雷军指出,“我扮演的是创业阶段CEO的角色,上市公司的CEO应该有更新的特点。”

  按金山内部的计划,雷军离职后,公司元老求伯君将代理CEO职务,同时,一个专门为继任者而设立的招聘委员会成立,雷军将亲自主导这项工作。据一位金山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将用6个月的时间找到继任者。但显然,雷军在金山的影响力不是短短6个月就能弥补。

  “金山是一家擅长营造企业文化的公司,而雷军又是令金山上下敬佩的经理人,无论是空降兵还是内部高管(来当经理人),都需要相当长时间的适应和调整。”据悉,在最近几天,雷军已与董事长求伯君一道,奔赴全国各地主要分公司安抚员工,稳定军心。

  “求伯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代理CEO,而依赖现有的管理团队,运营好金山公司也并无太大问题。”这位观察人士分析。

  金山的未来战略

  雷军的辞职另一个令人关注焦点的是公司业务。对此,求伯君表示,雷军卸任总裁兼CEO后,金山发展应用软件和网游的两大战略不会改变。此前,有传言称雷军一直认为公司业务重心应该在网游,而求伯君有很深的软件情结,因此,雷军在金山未来战略上和公司存在分歧。

  求伯君承认,金山在游戏方面确实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但是,由于游戏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发,因此见效周期会比其他公司慢一些。但绝对不意味着要减少在游戏方面的投入。“未来,无论是谁来出任下一任CEO,金山都将会继续沿着董事会制订的发展战略在应用软件和网络游戏两个行业中前进,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求伯君如此强调。

  据悉,雷军辞职后,雷军将担任金山公司副董事长,与求伯君一起任金山执行董事,而金山也将成立一个战略委员会,雷军将在这个战略委员会任职。雷军表示,外间一直认为金山偏于实战,香港上市后并购、产业拓展等战略问题将成为金山的重要问题,他将花更多的时间在金山未来的战略发展上。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金山和雷军来说,分手并不是一件坏事。从金山的角度来看,公司发展壮大为雷军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成,具备了创业基础;从雷军的角度来看,自己已经实现了当初的诺言,完成了历史使命,这个结局对双方来说算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雷军档案

  雷军,38岁,金山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首席科技官及董事会副主席。

  由1992年起受聘于金山公司。1991年,雷军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毕业。2003年担任武汉大学董事会成员,并于2000年四月创立卓越网,该网站于2004年出售给Amazon.com。

  自1998年起出任金山首席执行官。于1999年及2000年获选为年度中国资讯科技业十大风云人物、于2002年获选为北京十大青年企业家、于2005年一月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就职典礼上获选为中国游戏产业十位最具影响力领袖之一,于2006年被中国互联网协会选为中国游戏产业最有影响力人物及中国百大资讯科技企业家之一。

  请辞后,雷军仍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与执行董事。目前,雷军持有14.9%的金山股份,持股数量约为1.58亿股,按12月24日收盘时股价4.01港元计算,雷军身价为6.38亿港元;加上之前出售卓越网的近亿元收益,其个人财富应在7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