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四高管扎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23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小个子马云的大脑壳里总能冒出些令人匪夷所思的“点子”,这次他把脑筋动到麾下得力干将的层面。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包括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CTO吴炯、执行副总兼淘宝网总裁孙彤宇和资深副总裁李旭晖在内的四员 “干将”,将扎堆辞去阿里巴巴现任职务。用阿里巴巴的官方说法,他们将“正式进入学习和休整期”。

  上述“高层变局”事实上是阿里巴巴昨日启动的新人才战略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未来三到五年,将集整个集团的人力物力,全面启动管理团队学习、休整、提升的人才战略,打造一支优秀团队,以应对未来电子商务格局的变化。

  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王帅证实,此番进入学习和休整期的管理层共有10个人,都是高级总监、副总级别的高管。其中,李琪将于2008年6月1日、吴炯于2008年1月1日、孙彤宇于2008年3月1日、李旭晖于2008年3月1日起,分别辞去阿里巴巴现有职务,正式进入学习和休整期。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曾鸣将于2008年1月1日起调回集团,重新担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公司总裁陆兆禧将调任淘宝网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金建杭将调任中国雅虎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网副总裁邵晓锋将调任支付宝公司执行总裁。记者留意到,阿里巴巴并未宣布COO和CTO的继任人选。

  如此大规模的高管调任和调整,阿里巴巴意欲何在?王帅表示,阿里巴巴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电子商务将有很大的推进,必须加强人才储备。他强调,阿里巴巴对该批休整高管并无归期时间表的约束,“我们希望他们自由、充分地学习,并没考虑什么时候学完回来”。此外,休整高管将前往包括伦敦商学院在内的海内外著名商学院休整、学习,而这些均以完全脱产方式进行。即,在高管进入休整期后,阿里巴巴“将不再对其支付费用,也不设赔偿金来规定服务期”。换言之,休整高管未来是否返回阿里巴巴,完全取决于其个人选择。

  如此,会否导致高管们一去不返?且多名高管同时休整,阿里巴巴如何保证内部运营一切如常?王帅解释,阿里巴巴人才战略有两个重要制度,一是市场大区负责人的轮岗制度;二是高级总监以上职位均设有接班人制度,以便应对随时进行的轮岗。阿里巴巴对人才的态度是“放手”——让其自由选择。事实上,阿里巴巴早在2000年就已开始派送高管到著名商学院轮休,而多数轮休高管最终仍选择了回归阿里巴巴继续工作。这令马云对大规模推行该项制度产生了坚定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