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也玩走出去 阿里巴巴元老辞职深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顾建兵

  在成功完成了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之后,马云开始加快人才战略的调整步伐。

  12月24日,记者从阿里巴巴内部获悉,作为人才战略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人才将陆续前往海内外著名商学院脱产学习、休整、提升,并更充分彻底的与行业内外优秀企业、企业家交流沟通。

  根据公司干部轮休学习计划,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阿里巴巴集团CTO吴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淘宝网总裁孙彤宇,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李旭晖将离开现任岗位。

  并非人事动荡

  据记者了解,李琪将于2008年6月1日,吴炯将于2008年1月1日,孙彤宇将于2008年3月1日,李旭晖将于2008年3月1日起,辞去阿里巴巴现有职务,正式进入学习和休整期。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曾鸣将于2008年1月1日起调回集团,重新担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公司总裁陆兆禧将调任淘宝网总裁;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金建杭将调任中国雅虎总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网副总裁邵晓锋将调任支付宝公司执行总裁。

  12月24日当天,阿里巴巴集团高层也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向所有员工解释了公司干部轮休计划和宣布了上述的人事调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要实现“由中国人创办的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这 一远景,其前提必定是要具备一个伟大公司所必备的胸怀,眼光以及全球化视野,拥有一支全世界最优秀的管理团队。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除了一如既往地提升自己和引进外部人才之外,还将大力推进走出去的人才战略部署,同时加强各关键部门的人才储备,轮岗和接班人制度。

  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长曾鸣对记者表示,在集团业务迅猛发展的时候,更应该看到未来发展对人才、管理、战略执行能力的更多需求,必须有未雨绸缪的准备、长期投入的决心、以及为此而配备的完善计划。阿里巴巴集团愿意在培养未来商业变局领袖的计划上,做一切有益的探索和前所未有的尝试,谋定而后动,阿里巴巴集团有充足的决心和信心完成上述人才战略。

  事实上,此次选择远赴海外短期学习的高层基本上都是阿里巴巴的功臣,孙彤宇领导的淘宝网目前已经占据了国内C2C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过去的数年之内成功地打败了EBAY易趣,并迫使EBAY基本上放弃了中国市场,转而将公司出售给TOM。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阿里巴巴集团CTO吴炯也是阿里巴巴早期崛起的功臣。

  “没有理由被认为是人事震荡,这些出去学习的人都是在公司业务相当好的情况下被外派出去的。”阿里巴巴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此前国内企业可以作为借鉴的是,联想集团负责全球供应链工作的高级副总裁刘军也曾在2006年8月份开始暂停工作一年,被公司派往美国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学习两个管理课程,在完成学习之后重新复出,被任命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成立的消费集团总裁。

  轮休最好时机

  事实上,马云选择了公司发展最好的时机外派孙彤宇等远赴海外进行学习休整计划。

  从阿里巴巴成立之初的18人创业团队开始,到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拥有包括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hk,1688)、淘宝网、支付宝、阿里软件、中国雅虎以及阿里妈妈和口碑网七家独立子公司,人员将近10000人。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市值已高达200亿美元,占据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5的位置,仅次于谷歌、eBay、雅虎和亚马逊。如果算上淘宝网、支付宝、中国雅虎、阿里妈妈、阿里软件、口碑网,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是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无可争议的老大。

  事实上,在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已经是龙头老大的位置,卫哲曾向记者透露,2004年阿里巴巴占据了全球B2B39%份额,2005年达到56%,而到2006年已经占据全球B2B电子商务市场68%份额。而淘宝网已经占据了中国C2C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阿里巴巴网络上市之后,马云曾公开表示,未来3到5年,将全力推进其建设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培育“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核心战略。

  阿里巴巴集团一直宣称,电子商务将引领未来社会创造性变革,极大的改变现有生活方式和商务模式,为此,未来几年,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100亿元人民币,用以推进和实现这一未来趋势。但是要完成这些战略,只有依靠更多高质量优秀人才的推进。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每年花费巨资送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专业人才去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做短期或者长期的培训和学习,集团还为之成立了国内互联网公司中独一无二的“组织部”,着眼于干部制度的建立,干部的成长和企业文化发展和传承。

  “现在就有7个副总在中欧商学院念书。”阿里巴巴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说。

  而马云也不断向外界强调说,自己要做一家102年的企业,这都需要公司高层自身的不断学习和进步。

  对于马云来说,在情况最好的时候为未来做准备正是其风格,“繁荣时期最主要的工作是准备冬天的来临”,马云曾对记者不断强调这个理念,甚至阿里巴巴网络的成功上市在马云看来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融资准备“过冬”。这或许也是孙彤宇等在淘宝网等公司业务发展最好时候,选择短期休息去海外学习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阿里上市48天高层轮换:正常调整还是刮骨疗伤

  阿里巴巴称高管离任学习很正常

    淘宝网总裁孙彤宇离任 支付宝总裁陆兆禧接替

  阿里巴巴集团架构重组 孙彤宇等四大高管将辞职

    盛大前CFO张勇出任淘宝CFO 或为淘宝上市做准备

    淘宝新CFO张勇谈上市:还有努力空间 不排斥A股

  相关评论:

  方兴东:阿里巴巴高管调整本身不会有太大风险

    易观于扬:通过高层调整寻求一些思路

    姜奇平:阿里巴巴离任高管能否回归要看学习成绩

  曲晓东称阿里巴巴高层调整可避免伤害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