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省运维成本 视频网站可获喘息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7:42  新浪科技

  根据风险投资分析咨询机构ChinaVenture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VC风险投资和PE在中国一共投出了4亿美金,而投到互联网上只占了一个百分点。VC对于网络,尤其是对于流行的Web2.0的投资兴趣越来越少,甚至到了谈Web2.0色变的地步。  而作为Web2.0概念的代表——视频网站,烧钱不盈利的局面也正困扰着CEO们。而且在2007年获得投资的视频分享网站的数量已经明显减少,2007年下半年更是只有流量排在前列的优酷网和我乐网获得了投资。

  从目前的来看,风投的青睐固然让获得投资的视频网站暂时解决自身无法实现收支平衡的困境,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况且视频网站的盈利之路目前仍在探索之中,一时难以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而目前视频网站烧钱的速度是惊人的。以我乐网为例,继今年3月份融资2000万美元,仅仅过了8个月,12月又融资2000万美元。视频网站“烧钱”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

  那么,能不能让钱烧的少一点,慢一点呢?

  目前视频网站的运营成本支出主要有三大部分:带宽、服务器、推广,其中以带宽最甚。以上海地区为例,电信百兆独享带宽的服务,报价3.2万/月。而有专业人士计算,如果国内有网站达到Youtube的流量,它每年的带宽成本就要2.4亿元。这还是涨价前的算法,涨价后电信百兆独享带宽最少达到4.2万/月。

  其次,就是在服务器上的投入。视频网站内容的丰富性以及上传存储空间的大小,决定了视频分享用户对视频网站的青睐程度。目前,一般视频网站都为视频分享用户提供1G左右存储空间,而随着高像素手机和数码相机的普及,视频时代即将到来,用户将有向视频网站上传分享原创视频更多的愿望需求。到时候,1G的存储空间肯定不够。而据笔者了解,目前百度贴吧已经可以提供20G视频存储空间,未来视频网站的存储空间同样必须通过扩容来满足用户的需要。

  再者就是推广费用。这其中有与电视媒体的合作费用,还有用于向全国推广的营销费用。

  如此看来,带宽和服务器上的投入必不可少,推广又势在必行。但是能不能少花一点呢?笔者认为倒是可以开源节流,从控制运营成本上下手。

  首先,带宽费用上的投入可以少一点。虽然今年电信涨价增加了视频网站在带宽上的投入,但据笔者了解,各地电信涨价的幅度并不相同,而且,有的地区带宽费用还不升反降,视频网站如果能及时了解全国IDC的情况,将能省下不少的带宽费用。另一方面,技术实力强的IDC服务商为了满足互联网企业的需要,都在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若视频企业能够获得IDC服务商节省带宽的的最新技术解决方案,也将能省下带宽方面的支出。这样看来,带宽费用并不是不可以节省。

  其次,服务器上的投入也可以少一点。激增的视频分享用户需要有更多的存储空间,这一点毋庸置疑,因此服务器增加也是必须的。那么,能不能从控制服务器的运维成本上下手呢?随着绿色节能的IDC产业环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IDC产业正向节能环保的趋势发展,绿色存储服务器也随之出现。IBM、惠普、戴尔等国际电子信息业巨头都在今年推出了自己的新型绿色存储产品。而国内一些存储服务器厂商推出的刀片服务器,也能达到节省能耗,节约成本的目的。这样看来,了解IDC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储服务器厂商保持良好沟通,及时获得他们的服务支持,投入到服务器上的成本也将能获得很好的控制。

  而据笔者了解,2008年1月16日,中国IDC圈与赛迪顾问联合主办的第二届IDC产业大典(www.idcquan.com/2007idc),将聚集全国各地的IDC服务商和存储服务器等厂商,与视频网站、网游公司等互联网企业一道探讨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的问题。到时,视频网站等互联网企业将能从大会上获得更多节省运维成本的真知灼见。

  因此,笔者认为,在视频网站未能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且风投的钱还未花完之前,同时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下,节省带宽和服务器成本,可使视频网站获得喘息之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