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版网络暴民逼得13岁少女自缢自亡(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05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美国版网络暴民逼得13岁少女自缢自亡(2)
梅根的Myspace网页

  无法可依 罪魁祸首逍遥法外

  当地警方告知梅根的父母,他们对这件事无能为力。警方称,那个捏造乔希的妇女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因为她的行为不适用任何一条法律。她跟警方说,她之所以这么做,是想获得梅根的信任,从而了解一下她对自己女儿的看法。得知通过网上暴力逼死小梅根的成年妇女不会受到任何指控后,梅根的父母非常愤怒。“我们的女儿是自杀的,”梅根的母亲说,“可是我依然认为那个女人的做法绝对是犯罪行为。”

  提娜现在正在和丈夫罗恩离婚,她承认说劳丽可能没有想到结果会这么严重,可是他们两家隔得很近,劳丽的女儿经常和梅根一起睡觉,并和他们一起去购物。劳丽知道梅根的情绪比较特别。

  “她还不如拿一把枪指着梅根的头。她以为这很有趣,以为这是一场游戏。我就是想把他们送进监狱。”提娜说,“她是个成年人,却这么挖空心思对付一个小孩子。她扮作一个16岁的小男生,先是把我女儿吹上天,又把她重重地摔在地上。我一定会继续争取,直到她受到法律审判。”“不管怎样也不能挽回我女儿的生命了,可是我们的法律确实需要有一个改变,以保护更多的儿童不受网络暴力的侵害。”

  人人喊打 施暴者也遭网络暴力

  事情发生后,劳丽一家一直没有在公共场合露面,只是通过律师否认了对她的指控。48岁的劳丽·德鲁竟然无罪可控,网络俨然凌驾于法律之上了,她51岁的丈夫科特是当地一家工厂的经理,她是一个广告销售员。警方的说法也激起了美国民众的愤怒。

  一个叫莎拉·威尔斯的网民最先确认了劳丽·德鲁的身份,并把她的名字贴在了网上。随后跟贴的人很快把劳丽的地址、电话号码等其他信息全都曝了出来,旨在鼓动社区里的人发起一场孤立羞辱她的战役。有意思的是,第二天竟然有另一位博主向莎拉发起了报复,把莎拉的姓名和地址电话也贴在了网上。愤怒的电子邮件铺天盖地地向他们涌来,他们甚至还收到了死亡威胁。整个街区的人都知道了他们,邻居们连手孤立他们,有人用砖头砸他们的窗户,他们还受到了漆弹的攻击。全国范围内的大批判逼迫劳丽中断了自己已经做了九年的广告工作,因为她的单位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她的家人和朋友也为此受到压力。

  网络专家对此有一定程度的认可,称这是人们社会良知的一种爆发。不过,这种群体性的羞辱活动也可能带来负面的效果,“人们这么做是想努力捍卫社会准则及良好的社会秩序,问题在于这种做法本身已经对社会准则有一定程度的破坏,让事情变得更加失控。”

  无形网络暴力让受害人无处可逃

  当然,这个恶作剧引发的悲惨事件只是一个个案,大部分的母亲都不会这样做,而极少青少年会像梅根一样寻短见。可是梅根的悲剧却是网络暴力的一个血淋淋的个案。手机拍照和短信,以及各种各样的交友网站、电子邮件及即时信息,让青少年们有了更多的途径彼此捉弄、揶揄甚至威胁同龄人。

  和大部分暴行一样,逼死梅根的那伙人也很残忍、很冷酷。他们一大群人聚集在MySpace网络上,骂梅根撒谎成性,骂她是个肥胖的娼妓,以及更难听更恶毒的话。与传统的暴力不同,高科技暴力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青少年们彼此之间甚至永远都不必要见面。面对匿名的网络暴力,受害人往往无处可逃。

  “MySpace像个陷阱”

  就在梅根所在的镇上,青少年们都说喜欢使用网络,有些人的确通过这个绝佳的途径威逼其他人。而有些孩子则担心自己会成为网络暴力的加害对象。“一旦上了MySpace,你被像掉进了一个陷阱里,”12岁的西中学校七年级学生詹克说,“你会全神贯注地跟着网上的情势发展,竭力避免对自己不利的消息的传播。”这个学校也是梅根生前就读的学校。

  网暴威胁无处不在

  通常情况下,MySpace网站会通过人工和技术手段阻击攻击或威吓别人的网页出现,该公司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网站上还提供了用户举报网络暴力的途径。可是,儿童问题专家称,要想完全避免这类事情在网上出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部分青少年心理还不够成熟,还不能理智地面对虚拟的网络及可能出现的匿名攻击。例如,“青少年会把网上所说的东西都当真,”威斯康星大学副教授贾斯汀说,他是研究网络暴力问题的专家。

  就像梅根案一样,受害人经常受到隔离,可是从来没有免于受到伤害,“在受害人的眼里,整个网络世界每个人都反对他们,没有一个人能来保护他们,”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沃尔特说,“网络暴力行为并不仅限于青少年在学校里的那段时间。他们根本无处可逃。”

  优秀生也难逃网暴

  3年前,在梅根自杀之前,教育系统已经确认网络暴力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美国Fort Zumwalt校区的学生管理员吉姆说。2005年,学校对部分学生和老师作了一次调查,在梅根自杀前后,这个区还举行了大量的讨论会、培训班等,教学生、父母、学校员工和管理人员如何识别和应对网络暴力。

  虽然作了很多准备工作,学生们说,网络暴力依然很普遍。上个月,一个女生在班级抽奖活动中赢得了500美元,可是还未走出教室,全学校就已经谣言四起,说她在活动中作弊。怎么会这样呢?虽然按照规定在校时手机要关机,可是女生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可以端坐在桌上,眼瞅着老师,而手却在书桌下面熟练地打短信。

  今年秋天,一个不太受大家待见的男生开始在球赛间隙跳霹雳舞。有人就用手机拍了照片和视频,并迅速发给了成百上千人。“他们羞辱他,取笑他,照片上这个学生显得非常可笑。一个七年级的学生詹克说。

  不光是差生,好学生有时也会受到网络暴力的侵害。12岁的赖安·富兰克林在学校棒球联盟里是一个明星球员。他的母亲桑娅说,去年秋天,他作了一次胃部手术,康复之后,他的一个朋友就给几十个学生发了电子邮件,造谣说,赖安对班里的一个女生说了很多下流的话。

  “实际情况是,赖安在做手术期间,停止了棒球比赛,所以在球队里的地位也受到了挑战,”富兰克林说,“有人过来欺负他,因为他是一个很好的目标。”这件事影响很大,后来那个女生威胁要找那个男孩的母亲,事情才告一段落。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美国版网络暴民逼得13岁少女自缢自亡
·美国版网络暴民逼得13岁少女自缢自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