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股回顾:龙头企业奔海外 A股继续炒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纵观2007年的行情,国内网络科技股一直处于相对低位,缺乏当年海虹控股连拉19个涨停板的如火如荼,这也与网络行业是“墙外开花”的态势有关。

  2007年以前,除了腾讯控股(0700,HK),各领域龙头企业主要是在NASDAQ上市,而2007年阿里巴巴、金山、网龙、太平洋网相继在香港上市,带动互联网企业对上市选择地的新一轮思考。

  今年阿里巴巴的IPO神话、以及百度股价冲破400美元,或许能够“墙外开花香到墙内”,改变国内网络科技股“概念炒作”的印象,而垂直领域一些盈利不错网站或许也将提升国内网络科技股的整体品质。

  行业概况

  网民规模快速增长

  2007年,中国互联网仍在高速增长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刚刚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这一数字仅次于美国2.11亿的网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卡中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我国网民规模正跨入新一轮快速增长阶段。半年新增网民2500万。相当于半年内,每1分钟就新增接近100个网民。而且与2006年年末相比,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但目前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是12.3%,比2006年同期9.4%的互联网普及率提高了接近3个百分点,但与美国日本和韩国等超过60%普及率相比仍有差距,这也意味着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预测,过去两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保持了50%-60%的增长速度,未来几年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发展;而来自易观国际《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趋势预测2006-2010》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63.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5%.

  上市公司业绩

  只称得上“中规中矩”

  前两年国内网络板块多以网络游戏作为炒作概念,而当时除了资金的热捧、传统企业有意涉足网游这一金矿之外,从局势上说,当时的确有形成网络游戏第二浪的客观条件,而伴随2007年完美时空、金山、巨人、网龙(包括上市暂时搁浅的久游网)的海外上市,网络游戏的第二浪格局已基本成型,A股上市公司所运营的网络游戏集体折戟沉沙,连第二阵营都未能加入。

  不过也有A股上市公司间接在这场网游争夺战争中受益,如计划在日本上市的久游网大股东中科英华,久游网若上市成功则可为其带来突出的投资溢价收益。

  体现在各个领域代表企业中,新浪的互联网广告收入已经连续6个季度实现40%以上的同比增长,百度连续第11个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翻番,而代表了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的阿里巴巴更是有74%的利润同比增长。――但是A股市场因为缺乏对应的可比的同类公司,2006年底上市的网盛科技,与阿里巴巴主营业务有重合之处,但显然不处于一个规模,50%左右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与阿里巴巴相比也只能称得上“中规中矩”。

  板块走势及预测

  股价难以持续增长

  尽管2007年美股表现不可与内地市场同日而语,但网络股在两地的表现则完全相反,新浪股票最高达到56美元比2006年翻番,携程股票在一拆二之后,达到60美元以上,对比2006年约50美元的价位增长120%左右,而百度的股价更从年初的100美元冲破400美元大关,增长200%以上。

  同时有数字显示,截至11月,百度今年在该交易市场的累计交易额已经突破万亿人民币,在美国以存托凭证进行交易的证券中,百度累计交易量甚至超过目前市值已经达3590亿美元的中移动,列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创造香港股市有史以来冻资最高纪录,同时也成为全球融资金额仅次于Google的网络IPO.

  而对比去年年底网盛科技首日上市高涨354%,2007年网络板块整体表现都可以说波澜不惊,今年新上市的SP北纬通信在国内可能掀起短暂上涨声浪,但因缺乏业绩支撑,股价始终难以持续增长。

  板块整体估值

  市场认同300多倍市盈率

  相对于以往备受瞩目的网络游戏等娱乐概念,2008年网络公司中的“电子商务”、“社区”等概念的公司将更加引人瞩目,相比于网络游戏龙头企业盛大、网易、巨人等不到20倍的PE,阿里巴巴目前300多倍的市盈率与百度上百倍的PE无疑更代表资本市场的认同。

  而随着2008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继续快速增长,以及奥运会吸引网民注意力所提升的互联网价值,有业绩支持的互联网公司股价再创新高,在2008年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行业景气度

  利好

  奥运提升商业价值

  除了有线互联网之外,中国使用手机的人数已经达到网民的4倍,无线领域将成为未来企业的又一个金矿。

  而奥运会这一盛事,更将引起网民注意力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由此可以推广的互联网新应用,以及互联网注意力商业价值的提升,都将对企业收入产生直接的影响,而网民对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WEB2.0应用的接受程度逐渐普及深化,也将推动互联网企业思考新的商业模式。

  利空

  政策影响盈利模式

  2007年“网游防沉迷”系统上线,而未来短期内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可能仍将受到政府政策调控的影响,比如是否将实行网络游戏实名制度、是否实行分级制度、是否将对虚拟货币进行监控,何时发放电子支付牌照,如何规范电子商务的纳税问题,等等。

  此外,3G试运营的进程,也将影响到很多互联网新兴企业盈利模式的上马。

  投资机会

  等待百度回归A股

  阿里巴巴的“IPO神话”是一个信号,标志着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主流,再不是娱乐的公司在收入上一枝独秀。

  而相比之下,当当网等B2C电子商务综合企业虽然尚未实现盈利,但是不少B2C垂直电子商务领域的公司已经率先实现盈利,如果有部分公司与网盛一样选择A股上市,同样值得关注。

  对比2007年,2008年互联网企业的上市也许难以再度达到同样的热度与规模,不过在近期,百度高管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如果可以在2008年成行,也许可以成为又一焦点。

  -机构观点

  国泰君安

  ●基金进场意愿不大

  目前来看2008年网络科技股A股不会有什么大的突破。中国网络科技的优质资源如百度、阿里巴巴都在国外上市,新浪、网易等等也选择了国际资本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境外对网络科技股的热捧。而境外资本市场的热捧是因为境外原有的Google和雅虎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看来,国内的网络科技股难以形成突破,一是优质资源都集中到了境外上市,国内的网络科技股尚停留在炒概念的阶段;二是因为市值小;三是基金市场并不看好它,只有少部分私募的进入。基金市场目前关注的依然是地产消费等传统行业,进入网络科技市场意愿不大。

  中国的网络科技市场要想形成突破,只能等到阿里巴巴、百度、网易、新浪等优质资源的回归,只有到那个时候才有突破的可能性。

  南方证券

  ●希望在于创业板的开通

  2008年网络股A股应该还是保持原有态势,也就是目前的炒概念阶段,网络股上市的市值面普遍比较小,主要是为了获取品牌的一个提升,因此很难在基本面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股A股回归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小。

  目前国内上市的网络股多数是边缘化的网络企业,这些企业普遍呈现规模比较小,品牌也比较小的特质。中国的网络股要想在2008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话,一是还要看近期或者说2008年能否有网络龙头企业在国内上市,以龙头企业的国内上市来拉动整个行业取得突破。

  二是可以寄希望于创业板的开通。由于资金规模比较小,而且利率指标也相对较小,受这二者的限制,很多网络企业都没有能力冲击主板,导致无法上市,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网络公司的融资和品牌提升的期望;而创业板开通的话,对公司的上市条件会相对放宽,限制也相对较少,这样一来就为一些需要扩张资金,有融资需求,并且想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公司提供了一个渠道。也就是说,可以把期望放在创业板的开通,它或许可以给国内的网络股带来突破的新机会,让整个网络股有一个很好的回归态势。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李宽宽 实习生 李学梅

  相关新闻:

  中国网游盛世危言 盛大巨人两雄争锋

  华西都市报:中国网络股进入千亿市值时代

  专家:海外网络股回归A股市场将摆上议事日程

  投资人担心网盛扩张负担过大 纯网络股概念降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