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贝尔斯登双报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0日,麻烦缠身的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公布了其84年历史上,首次报亏的季报。今年四季度,其资产减值高达19亿美元。

  根据财报,贝尔斯登第四季度净亏损8.54亿美元,每股损失6.90美元。而去年同期,其净利润5.63亿美元,每股盈利4美元。

  情况比预期的要糟糕得多。此前,Thomson Financial的分析师预计,贝尔斯登第四季度的收入将为6.25亿美元,每股亏损1.79美元。

  同样,仅一天前,摩根士丹利披露,其第四季度亏损达35.8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2.1亿美元。至此,其2007全年的净利润为25.63亿美元,远低于去年63.35亿美元。

  两家投行最大的损失,均来自抵押资产证券化业务。

  第四季度,贝尔斯登在该业务上亏损了3.79亿美元。而一直以来,这都是贝尔斯登做得最好的业务,去年同期,其在抵押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收入是24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四季度财报增加了57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今年11月7日,其已宣布了37亿美元的减记。在94亿美元的减值中,78亿美是基于其在美国的次按业务。

  管理层照例自责。“我们这个季度以及全年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而且让人无法接受。”贝尔斯登首席财务官Sam Molinaro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包括他本人以及贝尔斯登主席兼CEO James E. Cayne在内,部分高管将主动放弃年终分红。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麦晋桁(John Mack)亦表示,他本人今年将不拿奖酬。摩根士丹利的风险控制部门并未充分发挥作用,以化解风险。

  资本市场的反应则要直接得多。财报公布当天,贝尔斯登股价快速下挫。而2007年以来,摩根士丹利的股价已缩水近四成,市值也从年初的800多亿美元缩至现在的500亿美元。

  市场把损失归结为管理层的失职。

  “贝尔斯登近20亿美元抵押资产的损失核销是风险管理糟糕的典型例证。”独立金融研究和分析公司Celen的CEO Octavio Marenzi如此点评。仅一个月前,贝尔斯登提示说,预计减记可能会达到12亿美元,但最终的结果是,“因为信贷市场的艰难状况,最后的数字攀升到了159亿美元”。

  贝尔斯登辩解称,其本季度持有的头寸已经削减了5%,为436亿美元,其住房抵押贷款包中,“只有一小部分包含了有问题的证券,诸如抵押债务凭证,和次级按揭贷款”。

  华尔街雇员成为另一个受害者。在此次危机中,贝尔斯登已经裁员900人,上月末,其宣布又计划新增裁员650人。10月2日,摩根士丹利宣布将裁员600人,对象是与次级债关系密切的抵押和固定收益部门,约占该公司房贷部门员工总数的1/4。大约两周后,摩根士丹利再次宣布裁员300人。

  危机同样提供了逢低介入的机会。10月,中国中信集团宣布与贝尔斯登达成一个10亿美元的合资项目。而拯救摩根斯丹利的骑士同样来自中国:中投公司将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持有摩根士丹利将不超过9.9%。

  Molinaro表示,与中信集团的合作,将在2008年帮助贝尔斯登恢复盈利能力。

  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Colm Kelleher12月19日则表示,在向中投公司出售9.9%股权之后,公司将不必进一步寻求资金。消息公布的当日下午,其股票上涨3.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