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50亿美元走进摩根士丹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8:21  经济观察报

  袁朝晖 李利明 张斌

  放弃奖金、引进中投,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麦晋桁(JohnMack)做得比其他华尔街巨头们更“英雄主义”。

  12月19日,中投公司与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达成一项交易协议,中投公司将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的股份将不超过9.9%。

  对于第四季度次贷债券投资损失高达94亿美元,导致公司成立73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的摩根士丹利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拯救行动

  协议显示,此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为两年七个月,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到期后转换成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转换价格最高不超过参考价格的120%。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的股份将不超过9.9%。

  中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笔投资是根据中投公司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目的是为了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合理和最好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投公司看中摩根士丹利公司长期增长潜力,特别是其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的市场地位,以及在新兴市场面临的业务发展机会。

  中投公司表示,其境外投资活动将根据国际通行的商业原则行事,做遵守法规、诚信负责的投资者。此次购买摩根士丹利可转换股权单位的目的是进行长期财务性投资,并不参与摩根士丹利的日常管理。

  摩根士丹利身陷困境,中投公司施以援手。

  摩根士丹利2007财年报告显示,在11月30日结束的2007财年,摩根士丹利的全年利润为25.6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本财年第四季度损失达到35.8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2.1亿美元。至此,其2007财年净利润为25.63亿美元,合每股利润2.37美元,远低于去年63.35亿美元的全年利润。

  今年11月7日,摩根士丹利已经宣布了37亿美元的减记,但由于市场环境恶化,信贷进一步紧缩,摩根士丹利原来采取的风险控制手段并未奏效,导致减记额度的提高。此次财报中,摩根士丹利再次宣布了57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在总共94亿美元的减值中,有78亿美元是基于摩根士丹利在美国的次贷业务。

  受次贷危机影响,摩根士丹利股价今年以来缩水近四成,市值从年初的800多亿美元缩至500亿美元。

  麦晋桁(JohnMack)承认,摩根士丹利的风险控制部门并未充分发挥作用。公司风险控制部门未来将直接向财务总监汇报。为了化解次级房贷带来的危机,摩根士丹利还聘用了一些新的高管加入管理层。

  为提振士气,麦晋桁表示,他本人今年不拿奖酬。去年他的奖酬为4000万美元。

  不过,摩根士丹利有关人士一再强调,中投公司属财务投资,根据协议,他们不会向摩根士丹利派出董事,也不参与日常经营。“这次中投公司的入股比例没有达到10%并不是偶然的,因为根据美国的相关规定,如果不超过10%就不需经过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换言之,无论从审批的角度,还是从时间效率上说,这都是不错的选择。

  此前,贝尔斯登 (BearStearnsCos.)在10月份时同意与中国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Securities)相互投资10亿美元,但双方需要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

  “中投公司这点是非常明智的,一旦它想要参与到摩根士丹利的经营活动中来,我想有些客户也许会选择离开,当然,这倒并不是因为什么政治因素。”华尔街人士坦率地表示。

  美国白宫方面不愿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一事发表评论,但称白宫对外来投资表示欢迎。

  白宫发言人TonyFratto称,美国当然欢迎外来投资,但他们不对具体交易发表评论。

  中投公司在发布的公告中称,此项投资是根据中投公司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旨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合理和最好的长期投资回报。

  价格与效果

  从中国方面看,中投公司找准了好时机。

  事实上,摩根士丹利CDO风险暴露/净资产的比例只有18%,花旗为25%,受次贷影响程度低于花旗。同时,摩根士丹利是全球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在全球证券、资产管理和信用卡市场都享有领先地位:其全球并购业务在行业排名第二,在全球权益类和债券类发行排名中均位居第五。

  同时,大环境也颇为有利于中投公司,最近几周,花旗集团(CitigroupInc.)和瑞士银行(UBSAG)都获得了来自中东地区国家和新加坡投资者的巨额资金。华尔街投行正在急切希望走出困境。

  对此,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全球经济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此过程中,估计还会有更多的外国银行,企业和金融机构会面临金融上的困境,其市场估值可能会进一步下滑。这对中国的海外收购来讲,从价格上来讲应该说是一个好机会。”

  目前摩根士丹利股价静态市盈率在华尔街投资银行中为最低。

  除了时间,在手法上中投公司也吸取了“教训”。

  从今年6月起,中投公司投资的黑石集团迄今已下跌20%以上,致使中投公司这笔投资的账面价值缩水了6.33亿美元。

  而根据投资摩根士丹利的协议条款,中投公司的这笔投资在2010年转为普通股之前,每年可保证获得9%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这笔投资5%的融资成本。

  摩根士丹利目前第一大股东为StateStreet公司,持股13.2%;第二大股东为巴克莱全球资本,持股4.54%。如果中投公司转股,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渣打银行(StandardChar-teredBank)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Green)说,此次注资非常出人意料,美国的次级债危机创造了一个机会,而中投公司把握了这个机会。这是中投公司的第二大海外投资。对它来说,与摩根士丹利的交易会使其获得迫切需要的专门知识。

  尽管引起了全球的瞩目,但对于中投和摩根士丹利的这笔交易,众多华尔街人士称,究竟是不是成功的交易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华尔街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经济正在陷入7年内第二次泡沫后衰退时期。就像2001-02年科技网络泡沫的破裂带来了经济衰退一样,如今房屋和信贷泡沫的双双破裂也带来了同样的后果。而走出困境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连现在幸免遇难的高盛也在财报中强调,鉴于全球资本市场调整加剧,公司对短期前景感到担忧。其财务总监戴维·维尼亚暗示,如果11月份的市场状况持续下去,高盛将很难继续取得创纪录收益。11月份的市场状况已经导致高盛第四季度业绩有所削弱。

  其实,中投公司的投资一直非常谨慎,期望不引起投资方的反感。年初,仅仅花费不到20天的时间——尚在筹建中的中投公司的第一笔海外投资就是黑石集团。根据签署的投资协议,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购入黑石部分无投票权单位(non-votingcommonunit),作价为IPO价格的95.5%,占黑石扩大后股份的9.37%(未计入超额配售),锁定期四年,和摩根士丹利的协议如出一辙,中投公司也不占董事会席位。

  《华尔街日报》还报道,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麦晋桁今年夏天已开始就注资问题与中投展开谈判。显然,对中国市场熟悉的麦晋桁很早就将拯救者定位在了中国。

  “通过这次投资,我想恐怕摩根士丹利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会进一步加深,同时它也可能会为摩根士丹利带回更多的交易。”一家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负责人表示。

  目前,中投公司遴选境外投资管理人已经步入初选阶段。

  而在和投资者的沟通中,麦晋桁也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摩根士丹利来自中国的业务收入增长了两倍。摩根士丹利已经取得了在中国的银行牌照,现在正在争取获得证券、信托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牌照。

  还有多少期待

  知情人士透露,这不过是中投公司的一个开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投公司会在目前问题缠身的华尔街投下更多的大手笔。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指出,这一次的衰退将比世纪初那一次轻微的萎缩来得严重。上次衰退是由商业资本消费的崩溃引起的,但是商业资本消费在其2000年到达顶峰时,也只占了全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的13%而已。当前的衰退则是和即将到来的美国消费者的疲弱有关,而他们的消费现在创纪录地占了GDP的72%。

  所以,华尔街倒下的名单里,希冀拯救的不在少数。

  贝尔斯登已经得到了中信集团的出手,但其下滑的业绩着实让人担忧。其发布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信贷紧缩期间,其利润丰厚的大宗经纪业务占市场份额大幅下滑。

  紧随其后的名单里是一大批华尔街的知名公司。

  知情人士称,中投的确有意抓住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由于次贷危机而导致股价较低的时机,对它们进行战略性参股。目前包括汇丰在内的国际大银行的估值都不高,“但中投公司的参与将从其总体战略布局出发,而非仅仅看中低廉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