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电子邮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40  新浪科技

  6.1.2 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是互联网最早的应用之一。在西方发达国家,电子邮件也是使用最多的网络功能。但是,在中国,电子邮件的采用率却有着较大的波动。根据我们以往的问卷调查,2003年,网民中更多的还是相对年轻、受教育程度和收入较高的男性用户,当时电子邮件使用者约占网民的80%。2005年,大量年轻人涌入互联网,网络的娱乐功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电子邮件的采用率却降低了,为63%。而随着网络经验的增长,网民中电子邮件者的比例也开始提高。在今年的被访网民中,采用率达到了81%的水平。尽管如此,这一比例仍旧低于西方国家。下图显示了2003、2005和2007年我国城市地区与英国的电子邮件使用率的差异。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电子邮件

图表 6-6:2003、2005、2007年中国城市地区与英国电子邮件使用率 的比较

  如果考察电子邮件的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人口分布,可以发现:二者最重要的差别之一在于受教育程度,受教育程度高的网民比受教育程度低的网民更倾向于使用电子邮件(见图表6-7)。此外,单身网民(84%)比已婚网民(74.1%)更倾向于使用电子邮件。电子邮件使用率还与年龄和职业显著相关。在不同年龄组的互联网用户中,20-34岁年龄组的电子邮件使用率最高,超过了80%,50-59岁年龄组的电子邮件使用率最低,仅为53.7%。学生、白领、专业人员、管理人员、雇主的电子邮件采用率也显著高于蓝领、失业者、下岗者、退休者和全职主妇。

  更为重要的是考察网络使用是否对电子邮件的使用产生影响。从调查结果看,网络经验长的网民中,电子邮件的用户数显著地多于网络经验短的网民。在网龄超过7年的互联网用户中,将近90%的人使用电子邮件;而网龄低于3年的网民中,只有63.5%的人使用电子邮件。此外,平均每天长时间使用互联网(超过4个小时)的网民比使用互联网时间短(每天不到一个小时)的网民更倾向于使用电子邮件,二者的差异显著。由此可以推断,随着互联网的使用,更多的人会逐步使用电子邮件。下图显示的是网络经验和电子邮件使用的关系: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电子邮件

图表 6-7:网络经验与电子邮件使用的关系 (N=1130)

  然而,与西方的网民相比,中国网民使用电子邮件的频率非常低。在使用电子邮件的网民中,只有33.7%的人至少每天查一次电子邮件。

  正如前文所述,本次调查为了进一步研究互联网在人们日常交往中的作用,将人际关系分为父母、子女、居住在一起的夫妻或恋人、兄弟姐妹、亲戚、一般的朋友、比较亲近的朋友、通过网络认识的朋友,情人或恋人、邻居、现在的同行、同事、同学或业务关系等几类。在电子邮件的使用中,和这些不同的社会关系联系的情况也有所不同。结果显示,电子邮件主要用来联系现在的同行、同事、同学或业务关系(33.7%)和比较亲近的朋友(26.0%);其次是通过网络认识的朋友(19.9%)和一般的朋友(15.3%)。中国人很少通过电子邮件和家人、亲属、邻居等关系进行联系。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电子邮件

图表 6-9:电子邮件用户经常使用电子邮件与不同人群交往的比例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交往方式及其应用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手机通话与短信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电子邮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