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3  新浪科技

  6.1.4 QQ

  在中国的网民中,QQ是一种常用的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其普及程度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在今年的调查中,有73%的被访网民使用QQ。这个数字比2005年的66.6%有所增加。从QQ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人口分布看,年龄、是否有配偶、受教育程度、职业、收入等方面有显著的差异,在性别方面的差异却并不显著。年龄在15-29之间的网民使用QQ的比例最高,30岁-59岁的网民使用QQ的比例倾向于随着年龄增加而减少。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图表 6-13: 年轻网民更倾向于使用QQ (N=1309)

  QQ的使用频率显著地高于其他网络交流工具。在QQ用户中,有62.2%的人每天会使用QQ一次或多次。可见QQ在网民网络交往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图表 6-14: 使用QQ的频率分布 (N=952)

  人们经常用QQ进行网上交流的比例显著高于电子邮件和MSN。和MSN一样,QQ使用者经常用这种网络通讯工具和现在的同行、同事、同学或业务关系以及和各类朋友(比较亲近的朋友、一般的朋友、在网络上认识的朋友)进行交往的比例处于首要地位,高于和其他社会关系经常进行交流的比例。经常通过QQ联系各类朋友、同事、同学、恋人或爱人等的比例均超过了50%,其中联系网友的比例最高,达到71.7%。用QQ和父母、子女等直系亲人、以及和邻居的联系最低。另外,在和一般的朋友进行联系的问题上,QQ显著高于MSN使用的比例,在联系兄弟姐妹和亲戚时,QQ的使用频率也高于MSN。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图表 6-15:QQ用户经常使用QQ和不同群体交往的比例

  正如上面所述,在所有网民中,QQ和MSN的使用率不同,对于两种即时通讯工具的使用者来说,保存的这两种联系方式的数量、以及联系的对象也存在区别。在经常使用或定期使用者之中,约80%的MSN使用者主要用MSN联系认识的人,约18%的使用者同时联系认识和不认识的人。在经常或定期使用QQ的人当中,有近63%的使用者主要联系认识的人,这个比例低于MSN,另有36%同时联系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扩散,QQ和MSN这些网络交流工具不仅用于在虚拟世界结交新的朋友,它们也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与已经认识的人进行联系的重要工具,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边界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模糊了。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图表 6-16: MSN和QQ交往的对象(NQQ=912, NMSN=407)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MSN
·互联网与人际交往:QQ
·互联网对人际交往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