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商务行业迎来投资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26  中华工商时报

  投资案例数已达15个 总投资金额将过1亿美元

  据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Venture今日发布的一份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亿美元,投资案例数达到15个创历史新高,中国电子商务投资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ChinaVenture研究发现,中国电子商务投资市场在历经2000年的井喷式增长,2001-2002年的低迷后,从2003年开始便一直处于稳定增长趋势。2006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投资金额从2005年3200万美元猛增到2006年7200万美元,总投资案例数量也从2005年5个增长到2006年13个。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亿美元,投资案例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5个。

  从投资案例分析发现,投资于发展期企业的案例数量增长非常显著,已由2002年的1个增长到2007年的9个。投资者仍然看好发展期的企业,这与发展早期的电子商务企业面临很大的风险有关,投资者为了规避风险更愿意投资风险相对较小的发展期企业。

  此外,2005年以来B2B和B2C行业的投资案例数量增长尤其显著,其中B2C行业无论在投资案例数量还是在投资金额上都呈快速增长趋势。B2C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热门的投资行业,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共发生15个投资案例,其中B2C行业就占据了60%。

  对此,ChinaVenture认为,这不仅与中国B2C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低、进入门槛不高有关,更与中国B2C行业的市场细分持续扩大有关,一些传统的零售行业和B2C电子商务的结合日趋紧密,那些业务经营状况良好和管理团队背景较强的初创型企业逐渐受到了VC的广泛关注。

  报告预测,垂直行业B2B平台将成为未来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目前中国B2B平台呈现寡头垄断的行业格局,阿里巴巴和慧聪网为代表的综合类的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市场份额超过70%,但未来B2B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将进阶到细分服务和行业的竞争,只要深入正确的理解市场需求,找到属于自己的竞争蓝海,就能引起投资者的目光,比如以中国制造网和中国化工网为代表的垂直行业B2B平台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正日益凸现。

  行业垂直型B2C平台将成为电子商务领域的下一个投资热点。由于这些垂直类平台往往有明确的定位,目标客户比较清晰,产品往往以一类或几类为主,具有渠道和专注的优势。(21C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