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军身心疲惫辞任金山CEO 否认内部不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37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1日北京报道 昨日早间,金山CEO雷军辞职的消息不胫而走,下午,金山紧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雷军与董事长求伯君、金山三大创始人之一张旋龙悉数出席,卸下CEO重任的雷军脸上少了几分憔悴,多了几分轻松。

  在下午的发布会前,金山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会决定同意雷军辞去金山CEO及日常管理岗位,由求伯君任代理CEO,雷军仍将担任金山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雷军目前仍是金山的第三大股东,持有金山14.9%约1.58亿股的股份。

  一个多月前,雷军提出了卸任管理职务想法,求伯君很惊讶,张旋龙很生气,但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沟通和交流,对雷军的想法给予理解并支持,最终接受了他的选择。

  谈及辞职的原因,雷军解释称,在金山成功上市后,开始觉得累了,放了四个星期的大假来调整休息,但仍旧身心疲惫,有一种突然放松但无法恢复的状态,如果还以是这样的精神状态继续担任金山CEO,很怕辜负大家的期望,倒不如主动请辞。

  雷军92年加入金山,98年任CEO开始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从22岁干到了38岁,在金山走过了16个年头,“把公司做好,完成IPO”是雷军为自己定下的“一定要完成的目标”,雷军坦言,16年来工作得很辛苦,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求伯君指出,雷军历经了金山8年间5次谋求上市、软件业务全面互联网转型的整个过程,雷军在金山一直任劳任怨,呕心沥血地满负荷工作,这期间的艰辛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因身体健康原因辞职绝对不是托词。“鞠躬尽瘁,功在金山”,求伯君用8个字给雷军16年来为金山的付出作了总结,称其在金山的地位就好比诸葛亮。

  张旋龙称,十几年来,雷军每天都工作10几个小时,非常辛苦,而且他是追求完美的人,如果再这样坚持下去,继续让雷军担任CEO,我们会觉得非常不忍心,感觉非常对不起他,对金山来说也是不利的,卸任后雷军才能把心态放松。

  雷军辞职的消息来得太突然,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离职?为什么不找到继任都再走?雷军表示,金山经过19年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持续稳定的成长阶段。这是我离开的最好时机。我们也探讨过是不是再干6个月、9个月或者一年再辞任,但还是决定现在宣布,因为挑选下一任CEO不是一个小动作,市场上可能会充斥着各种不同的猜测,考虑到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还是把卸任的消息告诉大家。

  确实,对于雷军的离职,外界有猜测称是因为金山内部管理团队不和,对此传言,雷军与求伯君、张旋龙少有的三人一同出现在媒体面前,以行动证明金山“铁三角”的稳回。

  求伯君称雷军离职不是吵架、金山内部矛盾,三个人有16年的感情,对于金山都倾注了大量的收血在里面,没有原则性的分歧,三个股东,从来没有脸红过、没有拍过桌子。张旋龙也强调,我们16年的情谊不是吵架可以分开,三人之间是兄弟情,16年的关系还会继续维持下去。他坦言,第一次对雷军发脾气,就是一个月前,他提出辞职的时候。

  对于下一任CEO,金山将成立特别委员会,由雷军任主席负责挑选,其他委员包括求伯君、雷军、许达来、张荣宗、鲁光明、黄明明。 问及下一任CEO选择的具体标准,雷军称,特别委员会刚刚成立,尚未就此展开讨论,还没有制定出具体标准,需要再讨论来确定。

  不过,求伯君透露,12月19日他与雷军两人前往请教联想董事会主席杨元庆有关下一任CEO挑选的事宜,杨元庆给出了三大标准:一是人品,二是领导能力,三是执行能力,未来金山挑选新CEO也将会参考这些标准。

  当日,金山在目前管理团队中,提升王东晖、葛珂、邹涛三人为高级副总裁,对于三位高管的升任,外界猜测下一任金山CEO可能会在这三个人中产生。 求伯君称下一任CEO的挑选有可能在外面和内部进行,到底如何产生,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和探讨,不过不排除从金山内部几位新任高级副总裁中选拔。

  对于雷军离辞职的消息,金山内部员工都很难接受,为了安抚员工、稳定军心,昨日下午,金山在京召开了高层电话会议,以及中层经理的说明会,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雷军称最重要的是沟通。此外,雷军与求伯君张旋龙等部分高层昨晚已紧急奔赴珠海,同那里的研发团队进行说明并展开沟通,以消除他们的不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