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B2C成为电子商务主要投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丽萍

  投中投资咨询有限公司(ChinaVenture)近日发布《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指出,B2C成为近几年电子商务最主要的投资行业。同时,垂直行业B2B投资价值日益凸显。报告还指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投资金额将超过1亿美元,投资案例数量将创历史新高,2008年-2010年的三年仍是中国电子商务投资规模持续增长和爆发的时期。

  B2C行业独领风骚

  ChinaVenture研究报告指出,2007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共发生15个投资案例,其中B2C行业占据60%,B2C行业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最热门的投资行业。

  究其原因,ChinaVenture指出,这不仅与中国B2C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低进入门槛不高有关,更与中国B2C行业的市场细分持续扩大有关,一些传统的零售行业和B2C电子商务的结合日趋紧密,母婴用品、手机、钻石、鲜花礼品、家居建材等一大批传统行业细分领域开始进入B2C市场。在细分领域内,经营状况良好和管理团队背景较强的初创型企业已经受到风险投资的广泛关注。另一方面,虽然B2B行业在我国经历了多年发展,但由于受到传统强者阿里巴巴、慧聪以及环球资源的竞争和挑战,投资者对B2B行业的投资一直持谨慎和观望的态度。

  ChinaVenture进一步指出,行业垂直型B2C平台将成为投资热点。B2C电子商务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占据中国B2C电子商务市场份额前两位的当当和卓越的市场份额之和还不到15%,剩余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各种垂直B2C电子商务平台瓜分。

  这些垂直类平台往往有明确的定位,目标客户比较清晰,产品以一类或几类为主,具有渠道和专注细分市场的优势。ChinaVenture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B2C电子商务市场仍将呈现分散性的竞争结构,而且将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进入B2C电子商务市场。

  垂直行业B2B投资价值凸显

  目前中国B2B平台呈现寡头垄断的行业格局。据艾瑞市场咨询数据显示,2007年以阿里巴巴和慧聪网为代表的综合类的B2B电子商务平台的市场份额超过70%,给风险投资者带来很高的“门槛”。相对而言,垂直行业B2B平台更具有潜力和资源优势,受到风险投资者青睐。

  垂直行业B2B平台有两个特点,首先,这类平台集中全部力量打造专业性信息平台,包括以行业为特色或以国际服务为特色;另一方面,此类平台具备独特的专业性质,在不断探索中会产生许多深入且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与盈利模式。

  ChinaVenture分析,B2B电子商务产业链不仅包括企业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还包括为围绕交易提供服务的物流、支付等环节,涉及的服务内容多种多样,未来B2B电子商务市场竞争将进入细分服务和行业的竞争。

  ChinaVenture同时指出,C2C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势头依然迅猛,但由于C2C行业绝对垄断形成的行业壁垒,以及盈利模式不清晰导致的“烧钱”窘境,直接决定了C2C行业在短期内很难获得投资者青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