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莞300余家网吧卷入集体侵权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2: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彭姣时、唐红杰

  ●因从网上下载影片供客人点播,300余家网吧涉嫌网络侵权目前已收到律师函,其中13家网吧已被告上法庭

  ●原告方提出侵权每部影片赔3万元、每部电视连续剧赔7万元的索赔要求

  在众多网吧老板的意识中,网吧在局域网放置网上下载的影片以吸引顾客,可以说是最基本的“生存技巧”之一;但正是因为这一习以为常的做法,让东莞的网吧集体卷入一场侵权风波。

  近日,本报记者独家获悉,由于涉嫌网络侵权,东莞网吧集体收到广东中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广东中凯”)和北京网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网尚”)发出的300余封律师函,其中13家网吧14宗案件已被起诉到法院。

  调查:

  多数网吧不知下载影片侵权

  “这算怎么一回事啊?”即使案件已经在本月6日开了庭,但中堂一家网吧的宁老板(化名)仍百思不得其解,对被广东中凯起诉侵权的事件表示难以接受。

  而在这次诉讼之前,宁老板根本没有意识到,从网上下载影片给客人点播竟涉嫌侵权。宁老板的这间网吧,是东莞第一批通过摇珠产生的正规网吧。“开始时生意还不错,等第二批网吧建起后,现在要保本都不容易。”宁老板向记者诉苦说。

  宁老板只是东莞众多网吧老板中的一个典型。在众多网吧老板的意识中,从网上下载影片供客人点播是网吧行业生存发展“最基本的技巧”之一,而且多年来大家都是这么做,从来没听说过会有问题。

  在记者调查的多家网吧中,不少网吧都通过局域网建立了自己的“电影库”。一家网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影院一般限制流量,比较多人看时就会卡;而自建“电影库”没有流量限制,播放就比较顺畅。因此为招揽客人,网吧经常会从网上下载电影,供顾客点播,但基本上这些下载的电影都没有得到授权。“我们也不知道这个还需要什么授权。”工作人员辩解说。

  让众多网吧老板更加担心的是,如果广东中凯和网尚的索赔案产生连锁反应,那“赔完这个赔那个,生意根本就没得做,网吧肯定要倒闭。”

  诉讼:

  侵权一部电影被索赔3万元

  就在众多网吧主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今年7月至8月,广东中凯和网尚的调查组开进了东莞。“对东莞200台机器以上的大网吧,我们派了三四名市场监督员进行了集中调查。”广东中凯的代理律师张红霞告诉记者。调查结果发现,每个网吧平均有两部侵权电影。

  网尚也发现,他们在内地独家拥有版权的《金枝欲孽》、《醉打金枝》两部电视连续剧,在东莞很多网吧都被无偿使用。

  为了取得侵权证据,调查员带着摄像机,与公证处工作人员前往网吧,在服务前台办理登记、预付款手续后,选择其中一台电脑登录,现场观看了影片的部分内容,并对取证的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制作了《公证现场勘查记录》。

  今年10月,广东中凯对东莞9家网吧提起了诉讼,网尚则对5家网吧提起诉讼,其中有一家网吧为双重被告。广东中凯提出,每部影片应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并承担包括公证费、律师费、工商查档费在内的合理支出5650元;而网尚要求每部电视连续剧赔偿损失7万元及合理开支费用。

  “通过诉讼,我们想让大家知道,网吧免费看电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网吧以前的运作方式是错误的。”张红霞说。

  随后,记者从东莞互联网协会法律顾问王一飞律师处获悉,东莞已经有300余家网吧收到广东中凯和网尚两家公司发出的律师函。“首批诉讼,他们是在发出警告,也是在投石探路吧。”

  焦点:

  判赔数额成双方关注焦点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判赔数额成了原被告双方高度关注的焦点。在广东中凯起诉的9家网吧中,有一家网吧在立案后进行了和解。但关于赔偿数额,双方代理律师都因担心影响判决而不愿透露。

  据了解,由于网吧和原告都无法对影片获益情况提供准确的证据,因此法官自由裁量权将是该系列案确定赔偿额度的判决方式。

  广东中凯的代理律师张红霞给记者算了一笔数称,“一部《无极》,广东中凯就支付了1390万元的版权费;而现在维权,每对一家网吧进行调查就要支付几千元公证费、律师费、工商查档等费用。”“如果一部电影,赔偿额少于1万元,我们的维权就将无法继续下去。”

  而东莞互联网协会的法律顾问王一飞律师表示,“根据我们提交的证据估算,一部影片的受益额最多几百元。”他解释称:一个网吧的电影库有数百部电影和电视连续剧,涉案影片的点击率并不高;而且,“网吧经营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大部分网吧都是惨淡经营。”

  据记者了解,依照《著作权法》规定,法官可根据作品类型、合理使用费、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等情节,判决给予500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赔偿。在实际判例中,去年广州法院判决网吧侵权一部电影赔3000元;今年11月14日,佛山南海法院判决两侵权网吧一部影片赔偿3万元。  

    相关报道:

  网吧播放13部大片被诉侵权

  网吧侵权 业内人士提议搞网络发行

  网吧业主擅自下载网络影视属侵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