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Google和爱立信塔IT企业掀节能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4:5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我们搞IT的是最酷、最有前卫节能意识的。”一位网吧老板小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最近节能环保越来越热,但自己作为IT界人士,早就有了节能意识——买电脑配件时会仔细比较,选择功耗最低的。

  因为开网吧的成本中,电费是占据比例很大的一项。尽管网吧老板能否代表IT界人士还存疑,但IT公司节能确实是大势所趋。

  为了省电

  百度与全球最大半导体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上周组建联合实验室,将共同推动面向未来的低功耗技术。

  百度目前已拥有的包括数万台服务器在内的国内最大的网络服务平台,在逐步采用更低功耗的解决方案后,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

  百度首席科学家威廉·张表示,由于中国互联网用户、流量和内容的增长,百度至少每年需要提高三倍的服务能力才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根据研究公司艾瑞咨询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已成为超过美国的全球搜索访问量第一大国,月访问请求超过100亿次。而这一需求量仍然在高速增长。“千亿时代”的到来并不遥远。

  由于已占据这一市场70%以上的份额,高速增长的用户需求推动百度成为中国拥有最强大服务器集群的互联网机构之一。百度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网络服务平台,包含上万台服务器。

  百度携手英特尔,就意在进一步强化这一国内最大服务器平台的节能指标。在采用新的服务器和解决方案后,百度未来一年可以省电3500万度,这一电量是惊人的,因为这堪比一个中小城市的总电量,相当于节省近2万吨原煤,节省1.4亿升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000吨,相当于兴建了2040亩森林。

  百度的两个竞争对手也有各自的节能高招。微软计划在西伯利亚的最大城市之一伊尔库茨克建立一个数据中心,大约存放10000台服务器,希望西伯利亚的寒冷能给微软的服务器带去清凉。

  在冬季,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温度能够降低到零下50摄氏度以下。显然,由于气温更低,这个地区可以利用寒冷的天气提供天然的服务器冷却环境,微软的数据中心仅散热一项就能够节约大量的费用。

  而全球搜索巨头Google则率先推出了黑色背景的页面Blackle.com,因为根据并不完全准确的测算,显示一个全白的页面需消耗74瓦的功率,而一个全黑的页面却只需59瓦。

  Google每天要接受近2亿条搜索请求,假设每次搜索至少在屏幕上显示10秒钟,这就意味着每天Google至少要在不同的电脑上运行55万个小时。再假设每个用户都是全屏显示搜索页面,那么如果将背景换成黑色将能节约15瓦功率。由此推算,黑色版Google每天就能为全球节约8.3兆瓦时电力,一年将能节约3000兆瓦时电力。按照美国一千瓦时10美分的电价,节约下来的电力价值30万美元,这是一笔很可观的能源开销。

  但黑色页面一开始并不会有这么大的使用量,如果Google拥有一个黑色的页面的话,考虑到有无数网民都浏览Google的页面,预计一个黑色Google页面可以比白色背景的页面每年节省约7.5亿瓦时的电能。由此Google开发了黑色页面版本的搜索引擎但相关功能保持不变的“Blackle”,这样无疑大大减少了能量消耗。

  基站的战斗

  虽然IT和电信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能耗相对较少,但是作为世界第一通信大国,庞大的通信网络能源消耗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据中兴通讯相关专家估算,2007年中国仅GSM基站耗电量将接近32亿千瓦时,基站电费将接近20亿元,这还不包括空调、变电、传输等能耗。

  而通信设备的功耗每下降1千瓦,配套通信电源系统和机房空调设备的建设投资费用减少约1.97万元,每年减少用电约1.67万度,其相关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中仅电费一项一年就可节约1.51万元。

  按照1千克标准煤产生3度电计算,全国GSM基站每年需要耗费105万吨煤。等同于105万吨煤的能源消耗仅是中国GSM基站的一年耗费,还有CDMA网络的基站、固定网络的能源耗费。

  而进一步降低能耗、节约成本开支已经成为电信企业提升利润的有效途径。现在各大主流电信设备企业都提出了自己的节能方案。

  比如诺基亚西门子推出的节能Flexi基站,最高可以实现70%左右的能源节约。中兴GSM8001基站在话务闲时智能降耗。

  2007年华为GSM全球发货将达60多万载频,2007年至2008年间,华为绿色GSM基站将为全球节约8.5万吨的电煤,同时也减少了8.5万吨电煤排放的气体对环境的污染。

  爱立信不久前也发布了新的基站概念方案,在站点架构设计上采用了全新的方法——水泥高塔,直径5米、高40米,巧妙地将天线等无线基站设备一并囊括其中。

  这一基站设计理念名为“爱立信管塔”。为使水泥塔更具美感,它提供了多种建筑材料的选择。塔身的设计非常灵活,可根据运营商的具体需求着色和定制,与周边环境充分融合,甚至可以成为当地一个吸引观光的标志性建筑。

  选择水泥作为建筑材料,比传统的钢材要环保得多,在修建和运输上亦可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可扩大无线蜂窝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节约40%的能耗。

  节能、环保通信技术的不断推出和应用,还能够帮助运营商进入新兴地区,展开电信运营活动。今年爱立信与印尼运营商PT Telekomunikasi Selular合作部署了节能型太阳能远端类型GSM基站,把网络覆盖扩展至印尼苏门答腊岛上难以覆盖的地区,减少了网络运营费用和总拥有成本,满足了印尼农村地区的移动通信需求。

  印度移动运营商Idea Cellular、爱立信和GSM协会发展基金会日前宣布,由本地生产的生物燃料提供动力的四个移动基站已经启动,成功扩展了Idea在印度农村地区的商用移动网络覆盖范围。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这四个地方都是新的站点,之前没有移动网络覆盖,而且当地缺乏可靠的电力供应。

  基站使用的生物柴油最初来自鱼油和废弃植物油(基本是本地餐馆用过的废弃食用油)。从长远看,基站将使用本地生产的麻风树(Jatropha)油。

  全球移动运营商行业联盟GSM协会表示,开发替代解决方案(如生物燃料)对于将移动网络扩展到全球尚未被覆盖的20%的人口当中至关重要。

  另外,除了IT通信产业自身的节能降耗之外,IT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带来了灵活的工作方式,如视频和音频会议、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等,减少了出行,而利用IT通信手段对交通工具进行智能调配等,这些智能解决方案也可节约大量的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