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职客帮助找工作收费上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15:47  海峡都市报

  福州某大学的毕业生小陈近日在“职客”网络上发布求职信息,称要是谁能帮他找份电力行业的工作,愿意付1万元赏金。

  刚刚在网络上冒头的“职客”,到底是个什么玩意?一些网友介绍说,“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费用的支付都是通过网站进行。

  昨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在福州想通过“职客”给他们找份如意工作的人的确不少,愿意支付的赏金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福州某大学一大四毕业生说,现在工作不好找,如果职客能为他找份好工作,不失为一条新的就业渠道。还有的求职者则比较谨慎,福州的小王是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他对职客较为谨慎,他说这种交易都在网络上进行,他对揭榜的职客并不了解,钱被网站卷走了怎么办。

  这种新型的求职方式到底如何进行?据了解,首先是求职者在职客网上注册,成功后在网站账户上支付全额赏金,之后再输入联系方式和求职资料。这些信息,只有揭榜的职客才能看得到。求职成功前,资金是冻结的,职客为求职者找份满意的工作,双方就要在网上签订一个协议,这时冻结的预付赏金才打入职客的账户里,网站扣下其中的20%~30%。当然,付给职客的钱,并不是马上即可提现,而是要等一周才行。求职者一周内提出申诉,经职客网人员核实,可以返回款项,如果超出一周,网站就负责退钱事宜。

  针对“职客”网站这样的网上职介,法律界人士称职客网络中介目前还处于监管真空地带,而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常令人担忧,求职者一旦被骗将投诉无门。此外,如果“职客”是利用自己的职权收费帮别人找工作,则涉嫌违法。(关永辉 王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