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购省钱不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6:34  新闻晚报

  说起团购,如果你还以为就是指单位福利部门为员工置办过节用品,那就真的有些落伍了。2007年,团购已正式成为沪人消费词典里的热点名词。

  释义网上搭伙购物

  团购即BusinesstoTeam,简称B2T,是继B2B、B2C、C2C后的又一电子商务模式。随着电脑、网络的迅速普及,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上海人热衷于团购活动,其中25到35岁的年轻人居多。

  某大型网络平台的工作人员表示,“网络团购大致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消费者自发组织的团购,主要是为自己省钱;一种是职业团购行为,目前已有不少这种性质的公司和个人,从中赚取差价;还有一种销售商自己组织的团购,以打开市场。”

  力挺money是硬道理

  从团购的定义中可以看出,这一新兴的购物模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商品价格特别优惠。有行家表示,根据团购的人数和订购产品的数量,消费者一般能得到相当于市价5%到40%的优惠幅度。

  对于商家来说,大部分也很乐于接受团购这样的购买方式,薄利多销嘛。甚至还有商家主动在网络上发布商品的团购价格,以吸引消费者联合购买,从而达到跑量多销的目的。

  于是,两三年的时间,团购就在年轻人中间迅速风行起来。如果在百度上输入“团购”二字搜索,能得到五千万个搜索结果。内容包罗万象,有团购网站,有消费者发起团购的信息,也有商家寻求团购出货。涉及领域广泛,小到

化妆品、图书、软件,大至家电、建材、汽车。

  存疑质量、服务难保证

  不久前,有人在某团购网论坛上发帖,宣称某个商家的某名牌

香水不错,倡导网友们一起前去购买。该香水的价格相比同类产品的确很便宜。很快,就有十几位网友达成共识,团购买下。可打开包装一看,就发现跟大商场卖的不一样;一试用,明显是劣质香水。回头去找卖方退货、索赔,对方一直搪塞,最后不了了之。

  这类案例还只是团购问题中的“冰山一角”。事实上,某些投机商家利用网络平台发帖吹嘘商品招揽顾客,售后撒手不管是常见的事。

  因此,消费者网络团购时应保持谨慎,在寻找最低价格的同时,也要关注商家的专业水平、售后服务等。在团购大件商品时,可咨询律师等专业人士,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网友“上镜的华南虎”则表示:“我肯定不会去团购衣服,跟别人穿同一款式的衣服,我宁可穿工作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