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户网站的游戏化生存 网游是块财富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8: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专电(记者 周文林)网络游戏市场似乎是一块总能产出财富的沃土。巨人网络不久前在美国主板上市,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而搜狐近日调高了对今年第四季度的收入预期,核心原因仍是游戏。这样,继网易之后,老牌的三家门户网站已有两家将游戏作为核心的盈利业务。

  搜狐近日宣布,上调对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的预期业绩,预期总收入上调为5550万美元至5750万美元之间,高出调整前200万美元。从其预期的收入结构看,广告收入与公司之前的预期一致。因此,其新增的200万美元,完全源自其网络游戏“天龙八部”的表现超出预期。据悉,搜狐自主开发的此款游戏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很快,目前最高同时在线人数已超过50万人。

  搜狐在游戏业务上的加速,使其业务形象更加明晰和鲜明化。经过几年发展,传统的三个门户网站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网易的游戏、新浪的新闻甚至成了企业的符号。但搜狐的发展模式长期一段时间不如其他两家鲜明。但在最近两年里,搜狐一直在加快所谓“技术和产品驱动”的转变,游戏市场的布局即是其重点着力的一部分。“

在线游戏业务对收入的强劲拉动,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技术研发和门户业务的投资,从而进一步创造及增加股东价值。”搜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根据搜狐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其第三季度游戏收入达到1270万美元,同比增长高达473%。而搜狐一直最核心的收入即品牌广告收入当季也才2980万美元。游戏在搜狐收入中增长的权重可见一斑。

  搜狐在游戏业务上的加速,某种程度上或许会在未来对门户网站的均衡带来一定影响。根据新浪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总收入为6430万美元,其中广告收入为4580万美元,增幅40%。搜狐第三季度总收入则为5150万美元,广告收入2980万美元,增幅42%。从业务上看,双方核心的广告收入增幅相似,而在总收入上相差约1200万美元。但如果搜狐的游戏业务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则今后双方收入上的差距显然有迅速缩小的可能。而从网易来看,2007年第三季度其总收入达7620万美元,其中在线游戏收入高达6250万美元,三大传统门户中网易仍是当之无愧的“游戏王”。不过,与网易不同,搜狐在强调看重在线游戏市场的同时,也表示不会克隆网易的模式。搜狐仍坚持其多业务的综合发展和平衡,游戏的权重会增加,但不会成为“一边倒”的情况。

  实际上,新浪、搜狐早先都曾进入游戏领域,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发扬光大”。此次搜狐大举重入游戏市场并一举崛起,使门户网站的

网络游戏策略再次引起业内关注。它表明,网络游戏市场的容量仍然很大,后来者并不缺乏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新浪虽然没有宣布重新布局游戏业务,但一直也没有放弃游戏市场。新浪游戏事业部今年下半年与八家游戏厂商正式推出了游戏资料库。新浪方面表示,将继续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游戏经营平台,在游戏厂商的广告开发和游戏运营方面进一步发力,此举显示新浪有在游戏领域重兵投入的考量。

  目前,国内网游市场基本分为两类,一是以网易、金山为代表的自主开发游戏,另一类是以盛大、九城为代表的代理国外游戏。相对来说,由于《魔兽争霸》等国外网游在质量方面有明显优势,因此国内代理企业过得更“滋润”一些。但国产软件商并不示弱。网易目前独立运营自己开发的《大话西游》系列,今年第三季度,网易加大了对新游戏,包括收费游戏和休闲游戏的开发力度。而随着包括搜狐、金山等国产游戏的进一步普及,国产网游的实力有望与洋品牌并驾齐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