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无线搜索市场商机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4:54  深圳特区报

  依靠PC开展互联网搜索业务,成就了百度、谷歌等知名企业。随着3G的即将推出,把类似互联网的搜索业务放到手机上的无线搜索成了企业掘金的新领域。昨天,记者从“新经济时代企业创新营销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无线搜索领域成企业掘取的新金矿。

  无线搜索成待挖金矿

  电脑的普及成就了一大批以互联网搜索业务为核心的企业,11月百度总市值达到约140亿美元,相当于新浪、搜狐、网易、TOM在线四大门户网市值的总和,有线搜索引擎巨大的市场蛋糕让人垂涎。随着手机的普及以及3G的推出,无线搜索的商机越来越凸显。

  与传统互联网搜索相比,无线搜索的自由度更大,可随时随地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无线搜索服务商还可以通过与定位服务的结合,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例如,当用户需要了解就餐资讯时,无线搜索技术可以根据他们所处的位置来反馈就近的餐馆而不是简单地罗列信息和海选。

  根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显示,到8月底,全国手机用户数超过5.15亿户,约为互联网用户的3至4倍。巨大的用户市场、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逐渐完善的3G或4G技术,手机无线搜索市场被越来越看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无线搜索领域。

  早在2004年,Google、雅虎就已推出短信搜索服务和WAP网站搜索服务。在中国移动未来的战略中,无线搜索与即时通讯、博客、音乐并列四大主要业务。新进入市场的竞争者如宜搜、Cgogo、易查、上海明复、悠悠村等已经在专业手机搜索领域捷足先登,也将成为传统搜索巨头有力的竞争者。

  中国和世界站在同一起跑线

  相对于传统搜索引擎的成熟,无线搜索正处于启蒙阶段,世界范围内尚无成熟的赢利模式借鉴,也就是说在无线互联网方面,中国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意味着,在无线搜索领域,中国企业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在高峰会上,业界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外用户使用的搜索习惯以及浏览习惯不同,国内企业相对拥有优势。同时,无线搜索技术对人性化及实效性的关注和要求对服务提供商的现有技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国内现有的互联网搜索巨头对于新兴企业无十分明显的先发优势。此外,搜索对本土化的要求在互联网里就已经制约了Google和雅虎这些外来者在中国复制霸业的梦想,外来者在无线搜索业内也有类似的瓶颈。所以新兴企业完全有可能借助突破性技术以及对本土和各内部细分地域的熟悉及渠道资源的掌控,来与巨头们一较长短。

  相关新闻

  深圳企业欲抢占行业制高点

  记者了解到,深圳宜搜科技已成为业内最大的无线搜索门户之一。

  宜搜的用户可以通过WAP、短信和互联网三种途径搜索查询本地或异地生活信息、铃声、图片等。以短信搜索为例,如果手机用户用短信搜索,发送“湘菜”到宜搜的短信端口,就会收到该手机号所在地区的湘菜馆联系名称、电话、地址等。目前宜搜的日访问量超过2000万人次。宜搜科技其成熟的技术和业务模式,已经为它赢得了三轮风险投资的垂青,总额超过3500万美元。

  谈到市场前景,宜搜核心代理商上海天下欣网负责人凌宗武信心十足,“手机上网始终是今后的主流趋势,尤其是3G牌照下发后可能会有一个大的爆发。手机网络一旦迅速发展,将像PC网络一样不可避免地对搜索提出需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