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kype涉水无线通话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23  南方日报

  最近,市面上悄然冒出了一款由skype认证授权的、基于wifi环境下使用的免电脑无线网络电话,而在skype中国官方合作网站——tom网上,该产品的标价为1500元,这表明以skype为代表的voip网络电话业已将触角伸至移动通讯行业。而据记者采访得知,此产品目前主要销售地区集中在深圳、东莞和广州等地。

  voip以资费便宜取胜

  何小姐是深圳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因为业务关系,公司长途话费居高不下,公司为控制电话费用,责成何小姐负责此事。

  此时,在外贸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向何小姐推荐了几款voip网络电话解决方案。在李先生的联络下,何小姐所在公司决定试用某网络电话公司提供的voip相关网络电话解决方案。一开始,何小姐觉得使用效果不错,话质还算清晰,尤其是话费极低,拨打国内长途每分钟仅收0.17元,国际长途也仅需0.3元每分钟。

  但试用了一段时间以后,许多同事却反映这种网络电话的使用效果不好,尤其是在上班时间,声音变得不很清晰,且经常出现断线的状况。于是公司领导磋商过后,决定不采用该种网络电话通讯方案,而改用其他方式来控制成本,如购买IP或200电话卡等方式。

  何小姐认为,voip尽管资费便宜,但是综合考虑通话质量的因素,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公司需求。而voip最吸引人的是廉价国际长途资费,这恰恰能够满足那位外贸公司李先生的业务需求。李先生称,同行的许多外贸公司已开始大量采购相关voip网络电话产品。

  voip入侵无线通话领域

  黄先生是一家台资voip网络电话方案设备生产商的市场部负责人,他们公司所销售和生产的产品大部分是由skype软件所认证的voip产品。目前他们公司的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台资和外资的企业中,而其中绝大部分是外贸型企业。

  该公司驻穗办事处的张先生向记者介绍,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是提供固定电话接入方式的voip解决方案,另外公司也刚推出了基于wifi环境下使用的免电脑无线voip电话。

  张先生称,固话接入方案的销售主要来自于集团订购方式,客户目前主要来源于东莞、深圳以及广州的许多台资和外资的外贸型企业,低廉的国际长途费用是吸引他们购买的主要原因。同时,基于wifi环境的免电脑无线电话也很受许多企业老板的欢迎。另外,酒店宾馆也是免电脑无线电话的主要销售对象,因为产品内置了skype的voip软件,而skype软件终端之间的通话是免费的,所以一些酒店宾馆团购这种产品之后,用来替代对讲机,同时又兼具廉价的传统电话功能。

  行业困惑:无序竞争和合作障碍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的销售增长率保持在每月30%到40%之间。但该公司却对目前的销售状况不是很满意,当初公司基于市场分析,认为此类产品市场的基数非常之低,所以原定的销售预期是每月增长率要达到80%甚至100%,但目前远远达不到预期销量。

  公司对此颇有怨言,认为上游软件运营商没有提供有效的支持,与传统的电讯运营商,如电信、移动等公司的网络对接合作不是很畅通,所以导致voip在网络转换环节所受阻滞颇多,严重影响正常使用。

  而据曾在voip类公司工作多年的周先生介绍,由于没有得到国家相关认可,所以目前voip市场鱼龙混杂,有许多公司都在经营与skype软件类似的网络电话运营业务,打着skype旗号的“李鬼”也是屡见不鲜。

  “voip的运营原理其实很简单,首先在用户的发送端,通过软件将语音数据打包,通过网络传输到传统电讯运营商的数据节点上,然后将数据包通过电信或者移动的节点,进入到传统电讯网络中去,传输到用户所要传达的电话号码上,”周先生介绍道,“所以有很多公司都是找内地的电信或者是移动、联通的分公司合作,尤其是那些网络健全但线路比较空闲的省份,比如湖南、江西等地。也就是说,你在深圳拨打你隔壁办公室同事的电话,而数据信号却有可能是从湖南省转了一个圈传回来的。”

  周先生认为,正是基于上述情况,所以很多公司都在进行类似的私下交易,同时却挂着skype这种国际知名公司的旗号,本身却没有任何授权和认证。而skype公司也对此侵权行为无能为力,正版的skype设备厂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局面。

  本报记者 晏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