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杂志剩者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2:1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从去年底开始,就不断有同行找上门来,希望XPLUS能够施以援手,收购他们。但问题是收购对XPLUS没有任何帮助,这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几乎一致  

  新数通兴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于干先生位于金宝街的办公间里,有着一张六边形的会议桌。桌子的中央位置码放着一排奖杯——那是公司旗下运营的数字媒体发行服务平台XPLUS在过去的几年中所取得荣誉。

  在众多奖杯中,一个尺寸上只有乒乓球大小的水晶球显得有些“寒酸”。但于干对《财经时报》记者说:“那是XPLUS迄今为止所获得过的最高荣誉——2007年联合国举办的‘世界信息技术峰会’电子娱乐大奖。”

  创立于2003年的XPLUS数字媒体发行服务平台,曾率先开发出“电子杂志”内容呈现技术,并以独创的电子杂志制作软件及一键式数字报纸转化技术,获得全国28家报业集团(全国共有44家报业集团)的数字报业务合作,并拥有450多种电子杂志,累计发刊4400多期。

  在刚刚过去的11月,XPLUS荣获07年世界信息技术峰会(WSA)电子娱乐大奖。但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媒体发行服务平台的CEO,于干在兴奋之外,还有着太多的顾虑。

  接力盛大

  “这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和全球化忧患意识的峰会。”于干十分肯定地对记者说,“XPLUS能够获得这次的电子娱乐大奖是对我们过去的工作的一个肯定,因为在两年前得到同一奖项的是盛大。”

  于干的自信并不是毫无缘由的。据悉,今年的“世界信息技术峰会”,有超过160多个国家的2.4万个参选项目参与全球性的角逐,有1000多个项目获得了最终提名。这其中,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共同主持的中国区选拔,就已经包括了60多个参评项目中的8个最终提名项目。最终,XPLUS成为这次盛会设立的全球八大类、共计40个最终获奖项目中,唯一一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

  “大规模报刊内容资源整合的价值、创新技术支持的出版个性化、富媒体视觉冲击力与多元化渠道发行的完美融合,是XPLUS打动国际评委,最终获得全球电子娱乐领域头奖的核心理由。” “世界信息技术峰会”主席彼得·A·布鲁克在谈到XPLUS 时说。

  “剩者为王”

  记得在2006年,一直信奉“内容为王”的传媒大鳄鲁珀特·

默多克在“报纸的未来”的演讲中说到:“新一代媒体消费者正在兴起,他们渴望内容按照他们所需的时间、他们要求的方式以及他们盼望的容量来传递。”

  或许是受默多克对新媒体的乐观判断,2006年成为XPLUS所处的电子杂志全行业的融资春天。“XPLUS是在2005年4月第一个拿到风险投资。”于干说。“但是,2005年底到整个2006年,电子杂志全行业融资规模至少达到了1亿美元的规模。”

  资本的关注似乎并不是件坏事,而随之而来的2007年成为电子杂志行业自诞生来最艰难的一年——大多数电子杂志概念的创业企业,所融资金消耗殆尽,他们或者转型,甚至直接关门。

  “从去年底开始,就不断有同行找上门来,希望XPLUS能够施以援手,收购他们。但问题是收购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几乎一致。”于干说。

  于干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电子杂志全行业都在面临这些问题。比如说无技术门槛、周期长和制作成本高、缺乏内容承载量等等。“所以,原有的商业模式根本行不通。但是,不管其他同行怎么转型,XPLUS还是要往前走,因为传统媒体的数字化是一个不能阻挡的趋势,‘剩者为王’。”

  当记者问及XPLUS将如何走出全行业的阴霾时,于干透露说:“现在XPLUS还没有真正做到赚钱,但未来XPLUS只做平台和服务是一定的,而

网络电视将是我们的一个发展方向之一。”

  于干认为,互联网行业从出生的那天起,就是在不断地被追捧、被拷问、再被认可的循环中推动发展起来的,无论是现已成熟的门户、

电子商务,还是正在发展的视频、数字媒体,都不可避免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这个过程,关键在于理性思考后的坚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