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病毒网上购销两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7:54  新京报

  你的手机有没有经常无故死机?有没有出现过自动狂发彩信的莫名行为?告诉你,你的手机可能中毒了!随着手机上网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流行,曾经在电脑上泛滥的病毒又找到了新的“寄主”———手机。

  中国市场目前有超过5亿的手机用户,一旦病毒泛滥,其危害将远胜过电脑病毒。手机病毒的泛滥已经引起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本周一,卡巴斯基正式在中国地区线上发行卡巴斯基手机版杀毒软件。但是有了杀毒软件就够了吗?记者暗访发现,在互联网上,手机病毒购销两旺,在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肮脏目的?  

  彩信病毒 破坏力强 掠财没商量

  王先生在一次出差途中第一次与手机病毒有了“亲密接触”。当时,他正在首都机场候机,手机突然收到一条彩信。一时好奇,王先生就接收了下来,可一打开文件不要紧,手机里所有的图标都变成了“骷髅头”图标,类似此前在电脑上发作的“

熊猫烧香”病毒,手机的许多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据反病毒专家何公道介绍,这是一种通过彩信传播的手机病毒,可能是著名的“卡比尔”手机病毒的变种。

  臭名昭著的“卡比尔”手机病毒让很多人第一次意识到了手机病毒已经离自己很近。该病毒早在2004年即被反病毒厂商截获,可以感染装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以及安装有Symbian60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病毒可以通过

蓝牙或彩信传播。

  彩信病毒是目前一种相对简单也较为常见的手机病毒,这类病毒程序发作的特征较为明显。比如,一些用户反映的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莫名其妙向外发送了大量彩信,这就是明显的中毒症状。病毒制作者一般是抱着制造恶作剧,或者赚点不义小财的目的。前不久发作的被江民全球反病毒监测网监测到的“蚊子”手机木马病毒也属于此类。和“卡比尔”手机病毒一样,该病毒被怀疑是著名病毒组织29A制作的概念型病毒。

  肖先生则遭遇了另一种彩信病毒。他收到了一个蓝牙传输的图片文件,请他确认是否接收。肖先生选择了“否”,对方就不停地反复询问同样的问题,但肖先生因为之前对手机病毒有所耳闻,知道如果接收了这个图片,文件就会自动下载到手机内存中,并随后感染其他文件和程序,导致手机无法正常运行。最后,肖先生选择了接收,但立刻从手机中删除了这个病毒文件。反病毒专家称,一般具有这种特征的彩信都是典型的手机病毒,手机用户一定要谨慎对待。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病毒正在像电脑病毒一样逐渐蔓延。国内一份关于病毒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能运用在智能手机平台上的手机病毒种类已达300种,估计到今年底会突破500种。其中,很常见的要数“彩信木马”,这种病毒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自动向通讯录中的手机号码发送彩信,不仅干扰通讯、加大电力消耗,更造成巨额话费,还可能会导致手机死机、关机、SIM卡烧毁、资料被删、向外发送垃圾邮件、拨打电话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焦集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