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学锋:差点夭折的红杉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钱学锋

  这几天因为汉理资本客户的原因在和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打交道,今天还去了他们北京办公室,于是就想起今天在飞机上读到的有关当年红杉资本创立初期、鲜为人知的一段故事。

  红杉资本以投资雅虎、思科、谷歌、Sun Micro等500多家高科技公司,而成为全球/美国顶级的风险投资基金,被誉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而投资该基金也是“难上加难”(by allocation), 要成为红杉的LP,就好比要成为其投资公司那样难!红杉中国基金,则有沈南鹏、张帆领衔,近两年已投资近40家国内企业。

  然而,与很多创始企业一样,最初,红杉资本远没有今天风光,甚至,它的东家一度否决了进入这个领域的提议。

  上世纪70年代初,一家颇具规模的投资上市公司的基金“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欲进入风险投资领域,他们于1971年,在硅谷与Don Valatine一起吃了晚饭,就决定和他合作开展新的业务。然而,资本集团两次董事会,均未得到全体董事同意进入新的领域,其中资本集团创始人Jonathan Bell Lovelace(JBL)表示赞成,还有另外两位董事也看好风险投资领域,但投票表决时,这两名董事的选择不一:Shanahan和Newton,前者坚决反对、后者弃权(创始人儿子)。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就没有了红杉资本后来精彩的故事了。

  但事实上,三位董事并未气馁。既然不能从资本集团的机构客户融到第一笔资金、而他们又想小试牛刀,于是他们几个人自己掏出一百万美元,投资了三个项目;后来,这三个项目当中,一个失败了,一个打平,另外一个就是投资AMD,大获成功。

  与此同时,资本集团把风险投资交给由Valentine带领的团队,更名为“红杉资本”。此时,只有最早的福特基金会投资的三百万美元(差点撤出),后来几个月后,GE退休金投资三百万美元、到Alcoa、Armco、耶鲁大学也开始投资红杉资本。

  回头看看当年红杉资本创立时的投资、最初的融资以及现在的成功、辉煌,让我感到,中国的风险投资和股权私募投资领域,好比美国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刚刚起步、方兴未艾。

  待到明年创业板推出后,随着国内高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崛起和成长,将有更好的环境、体制保证,这也将给中国的创投、股权私募投资基金,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作者系汉理资本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