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交易所在华近身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3: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杨

  中国市场,对于海外各大证券交易所而言,不得不重视。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SYE:NYX)首席执行官邓肯·尼德奥尔对此应该颇有感触。

  履新不到10天,这位前高盛高管就开始了其首次海外访问,目的地就是中国。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只是为其集团下属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纽交所)北京代表处主持开幕仪式。之前的9月4日,纽交所首家获准在华落地。

  "中国市场对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今后的发展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尼德奥尔说。截至目前共有48家来自大中华区的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其中中国大陆公司36家。其中,有17家企业是今年登陆纽交所的,2006年的这一数据仅为4家。

  "当我计划来中国旅行时,我8岁的小女儿对我不会讲中文这件事情非常疑惑。"尼德奥尔说,他的女儿在纸上用中文写出了从1到10的数字,"她认为我在中国期间能用得上"。对自己不会讲中文,尼德奥尔表示很遗憾。

  除了大打亲情牌外,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更是不遗余力地传达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为其剪彩的嘉宾,包括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财政部长亨利·M·保尔森,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和纽约市长迈克尔·R·布隆伯格。"我的公司现在还没有上市,如果要上市,肯定会考虑纽交所。"布隆伯格说,只因为纽交所是"纽约的交易所"。

  而保尔森更是意味深长地表示,纽交所落地"象征着中国对外开放金融市场进程的加速,也意味着中国市场进一步与全球市场融为一体"。允许海外交易所设立在华代表处,是中国在上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做出的承诺。中国

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致辞中表示,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开业,意味着"中美
证券
市场的合作拥有了新的渠道和窗口"。

  如此豪华的开幕阵容,让纽约泛欧交易所对纳斯达克抢占"先机"毫不在意。本月初,纳斯达克率先宣布其在北京的代表处成立,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将领导北京代表处。同期,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也表示,已获得中国官方原则性同意,将在北京设立其代表处,首席代表为罗怡德(Lloyd Loh)。

  由此,海外交易所争夺中国上市资源,进入到赤身肉搏时期。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表示,北京办事处的设立标志着其对中国市场的承诺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而纳斯达克亚太区负责人蓝博文(Eric D. Landheer)则更进一步指出,通过设立北京代表处,"我们期待着业绩的进一步增长"。

  今年共计有19家中国企业在纳市挂牌。徐光勋很乐观地预计,"今年超过20家应该没有问题。"在他,这只是个短期目标,"以色列目前有60多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是除美国外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但他认为,"中国的工作已经启动起来了,按照我们今年的发展势头,中国在纳斯达克挂牌企业超过以色列是几年内可以预期的事情。"

  短兵相接。竞争愈烈。此前的2005年,因为萨班斯法案的推出,大量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都转投英国AIM市场怀抱,"当时在英国形成了排队上市的状况"。德交所今年以来气势逼人,据了解仅在江浙一代就有30多家企业有去法兰克福挂牌的打算。而韩国交易所、日本东京交易所也已经吸引到了中国公司去上市。

  "但从整体说,美国市场仍然是最吸引人的。"徐光勋认为,第一是市场足够大,其二是美国是流动性最大的市场。"因此其他市场还形成不了真正的竞争力。"

  所有海外交易所都谦恭地称自己只是"国内市场的补充",纳斯达克交易所更透露,有在中国A股上市的打算。但海外上市被认为是很多中国企业必然会走的路。"很多企业都有外资VC(Venture Capital, 创业投资)背景,海外上市仍是这些外币投资基金的首选。"百度人士指出。

  即使都去美国,选纳斯达克还是去纽交所?这对拟上市的中国企业会是个问题,而对于这对美国兄弟也是个问题。提起巨人网络的时候,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还是惋惜地说,"我盯了他5个月,最后还是跑去纽交所。"但他并不认为纳斯达克面对纽交所时,就存在劣势。"实际上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也有三家原本计划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最后选择了纳斯达克。"其中一家是展讯。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选择自己,纳斯达克和纽交所都在努力调试,以便抹去人们曾经刻在它们身上的烙印。为此他们还收购了群岛控股,做了一个高科技板块。在继吸收新东方等民营企业上市之后,又把关注点放到了IT领域。

  而纳斯达克则在努力减弱自己的"高科技"光环。"事实上,纳斯达克刚成立时,95%的挂牌企业是金融类公司。"徐光勋说,可能是微软、Intel在纳市挂牌并取得成功后,人们开始误解纳斯达克。"实际上目前纳斯达克挂牌企业充其量也只有25%是高科技企业。"而今年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企业中,有保险经纪公司、

能源类企业以及汽车零配件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