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帮网CEO刘建国:通用搜索面临两大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爱帮网CEO刘建国:通用搜索面临两大困扰
爱帮网CEO兼总裁刘建国:通用搜索面临两大困扰(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亚东)

  主持人:下面我们可能想跟刘总就具体聊一下垂直搜索这个领域,刚才我们其实一直在谈垂直搜索,我们很多网友也在关注垂直搜索这个领域,比如通用搜索我们看到有几家比较大的,成型的,百度、GOOGLE,刘总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垂直搜索,除了我们爱帮网做的生活搜索之外,其他的市场和领域还有哪些比较好的应用和机会?

  刘建国:垂直搜索在近几年得到了非常高的关注和发展,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搜索现在在互联网里面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越多,搜索越重要,成了一个信息的门户,是真正一个入口,而且像百度、GOOGLE非常成功的公司,不管是他们的盈利的状态,还是说整个发展的一个速度都非常受关注,所以大家就会自然而然对搜索整个领域非常关注。

    大家就会想,下一步搜索会发生什么样的一些变革?对于通用搜索来讲,实际上现在可能有一些困扰,就是一些问题,比如我看到的两个最大的问题,一个是说现在的通用搜索它的信息噪音比较大,比较宽泛,所以往往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所以给的东西可能往往是用户不想要的,需要翻好多页,换很多关键词,也许最后还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二点,就是通用搜索可能是有千篇一面的问题,你搜和我搜都是一样,这个就不太合理。我认为,第一,搜索的垂直化是趋势,这个可以解决信息噪音的问题。第二,像千篇一面就要用个性化的方式去解决。垂直搜索解决第一个信息噪音的问题,他是专注在某一个领域,特定的用户,特定的需求,特定的信息,所以他把用户的需求定位得比较要窄一些,这样他得到的东西就更精一些,深一些,还有时效性、结构化方面可以做很多很多的工作,这样用户到他这个网站去搜有特定需求的时候,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一个满足,更高效的一个满足,这是我认为垂直搜索它应该有前景性的,它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我不知道刘总怎么看门户网站做搜索,他有很多大量的后台的数据库,你觉得他们做搜索跟专业的垂直的网站,比方说阿里巴巴,他会做一些垂直供求信息的搜索,这应该是两个类型,他们各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刘建国:其实我认为整个的搜索实际上还是一个技术的壁垒,就是你能不能有很好的技术,很好的技术队伍,这是一个最关键的。就是你现有的数据库或者现有什么东西有帮助,但是可能不是很大,你的技术很先进,你会很快的把这个数据库可以建造起来,所以你能不能说对搜索一个很好的理解,有没有很扎实的技术,先进的技术去做搜索,我觉得这个倒是一个关键。

    还有现在好多人也说垂直搜索末路等等,我是认为这个东西真是不一定,你关键还是说看你的技术是不是先进?你所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存在的一个问题?用户有没有这个需求?第二你的用户需求满足怎么样?有的人也是在做搜索,但是你去一搜,这个体验很差,速度很慢,找不到什么东西,这样的话肯定是没有前途的,关键还要看你做得有多好,如果你抓住了用户核心的需求,有价值,有前途的这样一个领域我认为它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主持人:我们要评价一个垂直搜索或者他做得好不好,那刘总您觉得有哪几个指标可以去评价他的技术?

  刘建国:最关键还是搜索体验,你比如说有一些基本的就不用说了,比如你速度很快,很稳定,很具有扩展性,数据不管多大多小,服务都是稳如磐石的,任何时候去都可以得到非常一致的体验。

  第二个,你所专注的领域,比如说你的信息是不是足够的全?是不是准确?是不是真实?是不是更新得会很快?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看出来的。网民是上帝,他们有判断力,哪个东西做得好,哪个东西做得不好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所以我是觉得,对网民问题的解决是不是很好?然后用户是不是得到非常一致的非常好的用户体验?这些是比较关键的。

  主持人:有人说,垂直搜索进入门槛可能比较低,但是竞争的门槛就相对来说比较高,竞争可能会激烈,对这个问题,刘总你怎么看,一个垂直的搜索保证它的发展的话,刚才我们可能谈到技术、人才和抓取方面的问题,你对他们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刘建国:说垂直搜索门槛低,我不太同意这个结论。这主要看你做什么,做哪一个领域。像我们做生活搜索的话,实际上是门槛挺高的,很多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分类,抽取,结构化,就这些东西,实际上是很难的,甚至比通用搜索来讲还更难,因为它多了一块。

  主持人:通用搜索你就是直接抓过来。

  刘建国:只要是个信息,只要不是垃圾你就收,相当就简单,但是对垂直搜索来讲就不行,必须要精准,不能良莠不分,所以你必须要整别一些信息,所以这个门槛实际上是比较高的。

  另外谈到竞争的话,我是觉得最终还是一个用户体验的一个竞争,还取决于你是不是真正的去给用户有一个良好的搜索的一个体验,满足了他的需求,大家不管怎么竞争,还都是在这一点上进行竞争。有一些领域,比如像生活搜索领域的话,也不是说谁想进入马上就可以进入的,因为壁垒是比较高,技术问题也比较复杂,所以不管是谁进入,这个过程总是要经历的,其实就跟通用搜索一样,通用搜索其实前赴后继也有很多人在做,但是为什么像百度他们先行者做的规模越来越大,也是这样一个道理,并不是说你不能做,你做一个简单的东西可以,但是你真要去比用户体验怎么样,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整个来看,你是怎么评价垂直搜索的前景和发展的?

  刘建国:垂直搜索还是有非常好的前景,但是要做得好,要选择好你的领域。

  主持人:在这里,我们有很多网友比较关心这次访谈,对刘总也提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我觉得需要问一些刘总,我们说现在有搜索,我们国内有,现在中国市场有两大搜索系统,百度和GOOGLE,百度如果做这样的事情的话,爱帮网应该怎么去做,怎么应对?

  刘建国:刚才我也说了,我们最终还是看用户体验,就是不管,我们当然也欢迎大家都进入这个市场,一块儿培育这个市场,最终能否赢得这个市场,赢得用户,我觉得还是取决于用户的体验。

  主持人:看大家比一下用户体验,看谁做得好。

  刘建国:对,我们是很有信心,成为生活搜索这个领域的“领导者”。我们也有一个比较强大的技术团队,另外我们也有一个先发的优势。

  主持人:现在在技术这一块有多少人?

  刘建国:我们大概20多人,现在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们的团队是国内比较顶尖的一个团队。

  主持人:我们进入这个领域比较早,有先发优势,另外也有信心做好这件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爱帮网CEO刘建国:垂直化是搜索发展的趋势
·爱帮网专注生活搜索
·通用搜索面临两大困扰
·不愿过那种一眼就看到底的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