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龙数季度连续亏损 新掌门救市三板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74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67万元。净利润减少人民币1007万元。”这是e龙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连续几个季度的亏损使得e龙与原本旗鼓相当的对手携程之间差距越拉越大。

  当这份并不理想的财报拿在崔广福的手中时,正是他今年10月正式任职e龙CEO后第一次坐在新办公桌前的一刻。其实此前,有关e龙高层频繁换血、业绩不良甚至可能被并购的业界消息或传言已经沸沸扬扬,而e龙也一直处于低调状态。

  然而,这位曾经领导宝洁公司在中国建立分销商网络和零售覆盖体系的功臣、前任联邦快递金考(FedEx Kinko’s)中国董事总经理却选择在此时加盟e龙。

  “我将继续推进变革,努力将e龙塑造成为一家更为强健的公司。” 崔广福上任后打破了e龙的沉默状态,立誓要重整旗鼓。

  文化重建

  尽管从宝洁到联邦快递金考,再到现在的e龙,三家企业是在各自截然不同的行业,但在崔广福看来,企业成功的根本要素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企业员工强烈的认同感和积极性。多年在外资驻华企业负责管理的工作经验让崔广福觉得,鼓舞员工士气、提升员工的公司荣誉感和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有着异常重要的意义。

  因此,崔广福刚到e龙没多久,就开始邀请一线员工共进午餐。

  “对于e龙这种本土化色彩非常浓厚的企业来说,典型的具有强烈‘进攻性’的美国式管理是无法满足企业管理需要的,中国企业需要的是‘一团和气’下的‘雷厉风行’。”于是,崔广福一上任便设立了CEO奖学金,个人将每年出资20万元用以资助高级经理及以下岗位的员工在职学习,同时计划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升级公司业务所必需的设备、增加员工的年假数量等。

  同时,为了保证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地注入,崔广福开始着手在高校中开展校园招聘,亲自参加中层管理人员招聘面试。

  业界认为,一直以来,非华人组成的Expedia管理层对于e龙决策过程干预过多以及人员频繁的流动是e龙业绩不断下滑的两大原因,所以e龙很需要再次确立自己的文化认同,或许是出于此点考虑,崔广福首先要“稳定军心”,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并采取谨慎策略重建本土团队。

  简化程序 延长订票时间

  在携程,有一套“六西格玛”的工业化管理模式,以此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的细节处理使得携程拥有不俗的

竞争力

  崔广福意识到了这一点。“明年的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将和5年前截然不同,一批中小型在线运营商已经纷纷涌现,而电子客票、垂直搜索引擎这些在欧美已经十分成熟的运营模式也已经被引入了国内市场。企业间的竞争并不是依靠简单的新技术就可以实现,单一市场噱头也未必能引起消费者的普遍重视。客户,尤其是那些忠诚客户,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服务必须提升。”

  上任后的第2天,崔广福找到了呼叫中心经理,要求改善业务流程。日前已经重新设计了呼叫中心话述,减少了1/2不必要的语言,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和测试,现在e龙预订一张机票最快只需要36秒。

  另外,作为主营业务,e龙开始延长机票预订服务时间,从本月起,将原本每周7天,每天11小时的国内机票预订时间调整为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服务。同时,包括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广州

白云机场等在内的国内5家机场,e龙柜台则将服务时间调整为早7点到晚9点。

  作为配合策略,已经许久没有主动发布信息的e龙,在近期连续高调开打促销战。

  制定了一系列“翻身”计划后,e龙预期第四季度净收入约7300万~8000万元,可以比去年同期增长12%~22%。

  对于e龙的前景,业界看法不一。

  “我觉得e龙这次整顿首先是积极的,而且我很高兴看到他们开始从细节提升服务,这才是最核心,最实际有效的。” 万里旅行搜索引擎创始人、总裁曹志刚告诉记者。

  根据携程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68%,最后交易价格为62.00美元。而e龙则继续亏损,其目前最后交易价格为7.84美元。业界认为,面对如此大的市值差异,e龙要翻身,还有一个较漫长的过程。

  相关报道

  联邦快递金考前高管出任e龙CEO

  分析师称建议Expedia全面接管e龙

  分析:外资巨头联手e龙 携程龙头地位遭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