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校内网开通白领高中平台 全面阻击Faceboo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06  京华时报

  如今,中国互联网企业每天都上演着血肉模糊的拼搏战,前有Yahoo在门户市场败于新浪、搜狐;eBay在C2C市场败于淘宝;后有Google在搜索市场败于百度……国际巨头们在中国的道路好像都走得超级艰难,总是水土不服找不到感觉。本周,在美国还处于兴奋中的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恐怕再也没想到,当进军中国的计划还没提上日程时,就已经在中国遭遇强劲对手。

  国内互联网资产水涨船高

  本周,拥有猫扑和校内网的互联网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陈一舟在校内网战略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校内网将正式开通白领、高中平台,陈一舟的发言意味着校内网将一举成为中国最大的SNS网站。

  陈一舟预计如果全球互联网领域未来三四年会出现一个Google一样的“大家伙”,那就是Facebook,它将成为上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而“中国版的Facebook”也会涌现。此次校内网宣布进军白领、高中阶层,也代表了陈一舟的千橡集团正式向Facebook宣战。对此,有互联网经济学者称校内网的市值一年内将可能突破千亿人民币,上市只是迟早的事,中国互联网企业又有可能诞生第二个马云。对于Facebook是否有可能入股校内网,陈一舟表示,Facebook目前还没有就入股开始和千橡接触。“现在国内好一点的网络资产都受到投资者关注,阿里巴巴等公司上市之后,国内网络资产估价更是水涨船高。”陈一舟说,海外投资者如果有眼光,两年前就该投资于中国优秀网站。

  校内网开通白领高中平台

  2000年,陈一舟曾将自己创立的校园社区网站Chinaren以3300万美元价格出售给搜狐。充满戏剧性的是,陈一舟去年却收购了校内网。从卖方变成买方,陈一舟花了6年时间。“千橡手中本来已有5Q校园网,之所以去年要买校内网,就是想将中国该行业的第一第二名整合起来做个‘大东西’。”陈一舟称,他们已占了中国校园交友社区7成市场份额。

  陈一舟还表示,校内网进军白领、高中市场,是因为市场存在巨大需求,用户规模也很大,而且校内网的用户已经有两届大学毕业生,具备用户基础。据记者了解,此次开通白领、高中平台,两大新区继续坚持校内网的实名制度,公司用户必须使用相应后缀的邮箱才可以注册成功。此外,白领区和高中区都将独立运行,不同区的用户将不能跨区登录,这种运营策略将继续保证校内网用户的隐私安全,继续维护纯洁的社区氛围。未来大学平台的用户毕业后将直接跨入白领平台,校内网将成为从高中到未来生活长期社交的平台,将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受到地域、习惯、文化差异化的影响,Facebook进入中国似乎不会这么顺利。”陈一舟透露,他目前最重要的部署就是将校内网向白领和高中生开放。

  集中优势把校内网做大

  陈一舟说:“去年web2.0狂潮出现了很多泡沫,所幸我们及时退出了许多不擅长的领域,集中优势兵力在猫扑和校内网上。猫扑的广告现在在国内网络业可排第五,校内网靠互联网广告明年初就能打平,整体广告收入估计一两年可超过网易。”其实除广告之外,

电子商务和虚拟物品交易也是千橡公司在尝试探索的盈利模式。

  对于上市,陈一舟改变了原定今年上市的初衷。陈一舟表示投资者的耐心没有期限,只有一个要求,做成一个“大家伙”。预计明年校内网每个月广告在300万以上,但他根本没考虑这些,要把这个资产做大,也是投资者的愿望。 本报记者 孙尚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