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开复:中国教育亟待突破性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8:12  财经杂志网络版

  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称,中国技术人才多,但产品人才不足,高校教育缺陷是主因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何华峰】“如果让我招100名大学生,我会去中国,因为那里前几名的高校水平很高。但如果让我招10000名大学生,我就去印度,因为那里的大学普及性比中国好。”12月11日,在《财经》年会“2008:预测与战略”上,谷歌(Google)中国总裁李开复在谈及中国创新与教育的不足时如此表述。

  他认为,如今的中国,有利于创新的因素有很多。首先,中国内需市场很大,而且快速增长,这为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就像美国上世纪90年代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离不开美国经济的强劲需求。其次,中国人聪明刻苦,受过良好的教育,而且渴望成功。还有,中国现在资本充足,容易获得。此外,中国企业行动迅速,善于抓住用户需求。

  但李开复也谈到了影响中国创新的因素。他认为,中国的问题是:技术人才很多,但产品人才不足。技术人才更多地需要智商,而产品人才除了智商,还需要情商和沟通能力。另外,中国人渴望成功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拼命做事,但同时也简化了价值观,把财富作为惟一的追求目标。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更多,而突破性的创新还需要时间。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高校。李开复向中国的高校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中国高校应该培养大学生好奇、探索和创新的思维。在中国的教育中,老师的引导过多,而学生主动思维太少,这需要改变。大学生除了考试,还需要拓宽视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前十名的高校水平很高,但其他高校的水平相差太多。

  许多中国的大学都想成为研究型的大学,但是,李开复认为,这个想法不是特别现实,因为研究型大学需要有大师。更好的方式应该是,少数高校做研究型的大学,大多数高校面向企业的实际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