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爆炸领域延伸 新生代搜索吸引风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5:0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姜华

  本报讯 用“一夜之间崛起”来形容或许有些夸张,但网民们发现,大批新锐搜索引擎不知何时已悄悄占领每一个网页的关键位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些被称为“垂直搜索”的少数派和新生代,目前已吸引到4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而这仅仅是开始。

  没人相信垂直搜索能与百度、谷歌抗衡,但它们的生存空间非常独特并且生机勃勃。风险投资感兴趣的是这样一些搜索网站:能准确找到搜索企业信息和商品信息,能按照用户喜好找到最适合的餐馆和最快的路线;打折类网站上,商家之间的价差可以立即查询;地图类网站上,搜索目的地详细准确,最好以三维立体图像呈现。

  在火热的博客和视频之后,风险投资在搜索领域再次投下赌注,调查机构艾瑞的数据证实,中国刚刚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搜索使用市场,今年上半年的商业规模达到1.53亿美元,并还将以每年近30%的速度增长。

  赛迪咨询的分析师认为,随着信息爆炸的领域不断延伸,安插在各个行业中的搜索突然找到了爆发时机。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风险投资的列表里出现垂直搜索的概念,2006-2007年对这些新生代搜索的投资热迅速升温,超过100家搜索网站悄然出现,发生在这个领域里的小型投资和并购交易无数,总额达到3亿-4亿美元。

  投资人最为看重的新搜索主要分布在

电子商务领域,目前约有20个左右的网站,以九城集团旗下的沱沱网及网盛旗下的网站为代表,它们主要提供企业间信息及产品的查询。另一批网站则把重点放在与生活相关的各种搜索中,百度前CTO刘建国离职创业,选择的搜索领域就聚焦在衣食住行上。不过,刘建国承认,要做细致到每个行业的搜索,面临巨大的技术与成本压力,盈利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

  根据赛迪咨询的报告,用户对垂直搜索引擎的认知度在逐步提高,习惯使用垂直搜索的互联网用户比重已达88.2%,其中72.2%的用户会选择专业垂直搜索引擎。此项统计结果对从业者的鼓励毋庸置疑,不过搜索新势力中还没有一家企业能说清楚何时才能赚钱。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曾预言,垂直搜索违背了搜索引擎“广纳信息”的发展初衷,也许将走上末路,但风险投资商目前还在耐心挖掘,因为无数的经验告诉他们,逆向思维往往才能找到暴利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