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期待“摆渡”回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6: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婷

  由于近一年股价表现较好而且交易量极其活跃,百度在12月4日入选有“全球最大科技股交易市场的晴雨表”之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成为第一家入选该指数的中国公司。“百度股价没有泡沫,因为我们有如此之大的交易量在作为支撑。”百度CFO王湛生昨日就此事向外界表示。

  同时,王湛生表示,百度有意在条件成熟时回归A股。

  市值交易量放出“双响炮”

  根据近一年来纳市股票的总市值和总交易量,纳市每年底选取最大、最活跃的100只股票组成纳斯达克100指数。

  数据显示,从2005年上市以来,百度的市值翻了15倍,股价最高时的总市值突破100亿美元。

  交易量方面,百度截至11月的累计交易额已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王湛生透露,在美国以存托凭证(ADR)交易的52家中国企业中,百度今年1—9月的累计交易量是其他51家企业交易量综合的1/4,为全球第一。

  王湛生对百度入选纳斯达克100指数评论道:“从大背景上说这是中国互联网的胜利,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百度将直接进入美国多家指数基金的购买范围,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度进一步加大。”

  王湛生说:“百度的成功基于两点:一是得益于

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以及经济地位的显著提高,二是得益于搜索互联网理念的深入发展和市场的快速扩张。”

  回归A股“坚冰”渐融

  “我刚到百度几天,就提出回归A股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对全球各个成熟而且活跃的市场一直都有兴趣,对A股也是如此。”在谈到A股市场时,王湛生从百度回归A股的好处、不回归的弊端以及当前的客观条件等几个方面表示了回归A股的愿望。

  “百度应该在A股上市,因为百度服务的最广大客户及最广大用户都在国内市场,他们能够分享到百度的成长,对我们来说将非常重要,对国家、投资者和公司都是利好,是多方共赢。”

  王湛生表示,最具有活力的、最能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实力的企业没有一家在国内上市,产生很多遗憾。比如由于外汇管制,许多在国外上市的高科技公司所融资金应用于国内公司的过程复杂而困难,尤其是在目前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时候。

  王湛生认为,基金的广泛参与使得A股市场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将是回归A股的很好的客观条件。当然,“百度也会根据投入和产出比,确定是否应该做出这样的决定。”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百度等海外公司不能回归A股,主要障碍在于两点:一是公司在海外注册,二是具有海外风险投资机构的股权结构。

  然而这两点担忧随着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的愈加开放而逐渐消退。此前深交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副主任孔翔曾表示,外资参股甚至控股的公司不存在国内上市的制度障碍,包括风险投资等的外资进出通道都不存在问题。此外,

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也曾表示,希望吸引跨国公司到国内上市。因此,有关百度海外注册以及风投注资的制度障碍将都不存在。

  王湛生认为,尽管百度对回归A股抱有愿望,但可能性和政策因素仍不是很明确:“虽然在国内上市不存在制度上的困难,但是如何落实到实际,一步一步推动海外高科技企业回归A股,尚未明确,而且目前没有先例。我们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大力消除这些阻碍,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A股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