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曼兄弟要“去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21:3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洋

  在许多投资人已经开始反省自己在互联网行业中的种种冒进投资时,钟爱传统产业并以谨小慎微著称的雷曼兄弟却选择“逆风”开单

  日前,中国旅游新媒体“去哪儿”网(Qunar.com)正式宣布,公司已完成自成立以来的第二轮融资。至于具体融资金额,投融资双方均深缄其口,但据记者了解,规模至少在千万美元左右。

  《财经时报》获悉,曾在2006年首轮投资“去哪儿”的GSR创投和Mayfield再次出现于第二轮融资中。而是次融资的主导方,则是此前从未在互联网领域现身的雷曼兄弟私人股权合伙公司(雷曼兄弟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Lehman Brothers Private Equity Partners Ltd,LBPE)。

  在许多投资人已经开始反省自己在互联网行业中的种种冒进投资时,钟爱传统产业并以谨小慎微著称的雷曼兄弟却选择“逆风”开单,而选择名不见经传的“去哪儿”也令业界浮想联翩。

  雷曼的选择

  作为

世界500强量级的雷曼兄弟公司,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投资银行,有着150多年的投资银行背景,其在中国的项目我们并不陌生。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雷曼兄弟在中国的脚步甚至是“年轻”了许多。这其中包括参与北京控股4.77亿美元新股的大手交易、中石化发行15亿美元零息可转换债券、中国中信银行59亿IPO,中国工商银行价值220亿美元的IPO等等。

  被雷曼兄弟关注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也是屡见不鲜。2006年下半年,雷曼兄弟与IBM合作创建了一支1.8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基金”,并承诺关注包括科技、电信和工业行业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

  2007年6月,“中国投资基金”首次出手,投资1.32亿港元购入国内软件企业金蝶国际(0268.HK)7.7%股权。但是本轮“去哪儿”的千万美元融资中,并不见“中国投资基金”的身影。

  而谈及此次注资“去哪儿”,雷曼兄弟私人股权合伙公司副总裁Benjamin Boyer十分自信:“这是雷曼兄弟在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进行的首笔投资。基于旅游搜索在中国保持快速普及的态势,我们对”去哪儿“的未来发展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雷曼兄弟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几笔投资,不过绝大多数都局限在传统行业之中,投资‘去哪儿’可能是其近年来投资业务上的一个大的变化。”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雷曼兄弟之所以选择“去哪儿”,也是一个偶然中的必然。

  “雷曼兄弟在三藩市硅谷,硅谷是非常小的地方。而雷曼兄弟和我们第一轮的投资者非常熟悉,两家的办公室走路就可以到达。”“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说。“雷曼兄弟当时正在寻找投资目标,它认为中国是非常年轻的市场,旅游是非常年轻的市场,他们选择跟他们投资规模和阶段相匹配的公司,我们正好落到他们的观察视线里面。”

  只有“伙伴”

  “对于雷曼兄弟的注资,我们感到很高兴。”“去哪儿”网总裁庄辰超表示。“这是对我们现有的搜索模式和管理团队的一种肯定。未来‘去哪儿’的方向仍然没有改变,仍将致力于提供最具创造力和最具用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通过本次融资,‘去哪儿’产品开发和市场扩张的进程将会加速,进一步巩固业界绝对领先地位。”

  对早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CTRP)和e龙(LONG)来说,成立于2005年1月的“去哪儿”或许并不具备多少资历上的优势。但对于在线旅游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市场,“去哪儿”似乎是选择对了进入的时间。

  随着航空公司相继推出在线旅游服务,诸如携程、e龙灯推行网上订票的机票代理商队伍也日益壮大,热衷旅行的人们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丰富选择。

  “在这个前提下,实际上消费者在做旅游采购之前产生一个困惑,去哪里才能获得价值最好的旅游产品,而这一点就是我们提供给消费者的,我们帮助消费者去发现价值,发现旅游产品的价值,帮助他们做出

性价比最高的旅游产品采购决定,这就是去哪儿的业务。”庄辰超说。

  在庄辰超看来,在线旅游市场中的用户需求已经逐渐变化:中立、智能、全面的比较平台,对消费者进行合理的旅游产品选择决策的作用日渐突出。此种需求的增长,促使了具有典型中立色彩的 “去哪儿”的出现,并通过机票、酒店和度假等旅游产品资源进行更加细致、有序的整合与发布,承担起琐碎而又富有价值的信息整合及提供的任务。

  “所以从本质上说,携程、e龙等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并非‘去哪儿’的竞争对手。”庄辰超解释说。

  据庄辰超介绍,此轮雷曼兄弟主导的千万美元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对优秀人才的招募、市场和业务的扩张、以及产品功能的深化等几个方面。

  “至于上市的问题,‘去哪儿’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