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互联网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晓巍

  12月5日,在阿里巴巴B2B香港上市整整一个月前夕,当众多舆论共同关注网络创富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在杭州发布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金建杭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经历了启蒙和起步阶段之后,当前正在进入一个大规模应用的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以阿里巴巴B2B公司成为一家公众企业为契机,集团希望更密切地关注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系统化发展。

  共创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阿里巴巴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内生于商业模式,并与企业发展战略融为一体。脱离商业模式、发展战略与核心价值体系等企业立身之本,去架构社会责任的做法,将很难获得持续推进的内在动力,更难行之久远。

  随着阿里巴巴B2B上市,电子商务对中国互联网和经济的促进作用已被整个社会认识到。但一家企业的努力,不足以推动电子商务跃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电子商务已经走到了一个亟须构建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发展阶段。

  金建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把生态化作为企业核心战略,协同最广泛的产业和社会力量,共同构建和完善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共同培育一个开放、协同、繁荣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事实上,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已经作出很多举措:支付宝联手银行推出“卡通”业务,使用户网上购物付款不再需要登陆网上银行;支付宝联手中国

邮政推出“网汇e”,通过邮政汇款也可网上购物;和
中国邮政
合作推出定制经济性物流e邮宝,价格较EMS标准服务有较大幅度下降;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作,推出网络联保和网络信用贷款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融资。

  承担两大社会责任

  在和社会各种其他经济力量展开合作的同时,阿里巴巴集团着重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打造社会诚信体系,一是致力于创造就业机会。

  2002年3月,阿里巴巴全面推出“诚信通”服务,迈出了构建网络诚信体系的第一步。2003年10月,在电子商务受困于网上信用之时,阿里巴巴推出支付宝,创造性地解决了诚信支付问题,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阿里巴巴首创网络诚信贷款,推动银行业创新。

  金建杭介绍,马云特别关注电子商务对就业问题的积极影响。他曾提到,希望电子商务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有就业机会。据测算,以月收入超过2000元计,截至2007年第一季度,国内已有超过10万个人用户在淘宝网上直接解决就业问题,加上网络销售对物流、快递公司等产业的带动效应,淘宝网创造的就业岗位将会更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