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平洋网络香港招股 网络高估值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见习记者 叶勇

  主打“专业网站群”概念的太平洋网络(0543.HK)昨起在港招股,招股书显示,公司此番IPO所筹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充改进集团网站以及战略性收购。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网络招股价区间对应的估值水平要大大低于已上市的阿里巴巴和腾讯。

  根据招股公告,太平洋网络将于18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招股价区间为2.98-3.58港元。太平洋网络共将发售2.85亿股,其中2.565亿为国际配售,0.285亿为在港公开发售。招股书称,如以招股价中位数即3.28港元计算,预计此次上市融资约5.73亿港元。根据公告,太平洋网络将动用1.3亿港元用于扩充和改进集团网站,包括加强现有的太平洋汽车网、太平洋游戏网、太平洋女性网及新推的太平洋亲子网等网站。上述用途约占融资总额的22.7%,其中0.7亿港元将用于开发内容和增聘内容编辑及运营人员,0.6亿港元将用于改善硬件及添置网络设备。此外,太平洋网络还将斥资2.254亿港元用作战略收购和投资项目,希望通过并购节省成本、扩大客户群,来形成协同效应。不过,太平洋网络表示,目前并未确定任何收购目标。

  昨日,太平洋网络主席林怀仁强调说,此次

股票发售价格绝对合理。另有太平洋网络高管表示,选择联交所上市因为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非常接近,同时它又具备国际市场的特性,公司暂时没有回归内地A股上市的考虑。

  林怀仁说招股价绝对合理的确也有他的理由。有

证券分析师指出,以招股价看,太平洋网络2007年预测市盈率为30-36倍,相比阿里巴巴287倍的预测市盈率,腾讯66倍的预测市盈率,明显较低。不过,该分析师同时指出,互联网市场竞争激烈,太平洋网络市场份额可能会降低,而毛利率持续下降或许也会对集团盈利造成影响。

  资料显示,太平洋网络拥有五个垂直式综合门户网站,分别为太平洋计算机网、太平洋汽车网、太平洋游戏网、太平洋女性网及太平洋亲子网。

  按广告收入计算,太平洋计算机网是国内最大的IT产品相关内容专门门户网站,而太平洋汽车网则是国内第二大的汽车相关内容专门门户网站,两者合计占公司营业额逾90%。公司2007年上半年营业额为9419万元,增长31%,纯利3986万元,增长29%。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毛利率已由2004年的81%降至今年上半年的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