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南鹏第三个目标:一茶一坐拟3年内登陆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2:45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沈南鹏第三个目标:一茶一坐拟3年内登陆纳市
善于改造传统大众服务公司并将其推向纳斯达克前台的沈南鹏,此次选中了“一茶一坐”。 晨报记者 殷楠/摄

  沈南鹏在携程、如家之后的第三个目标——

  携程和如家在纳斯达克的风生水起,让人们相信沈南鹏具有“点石成金”的天赋。现在,这个“金手指”正指向同样置身于传统大众服务行业的中式餐饮。

  “我们希望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式休闲餐饮品牌。”詹益洲说。他担任CFO的一茶一坐在国内餐饮行业已经小有名气,但与沈南鹏和风投的结合似乎才真正让这家公司变得野心勃勃。

  ●沈南鹏1小时拍板投资

  “那是2005年3月16日,星期三下午,在一茶一坐华山店,”詹益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沈南鹏“入盟”一茶一坐有着极其精确的记忆,“我们谈了一个小时,沈先生就决定投资一茶一坐。”

  作为红杉资本的中国合伙人,沈南鹏善于将传统的大众服务公司改造后推向纳斯达克的前台,携程网和如家连锁酒店都由他一手带入纳斯达克,也就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对纳斯达克的认识从“专属于高科技、高风险的

资本市场”转向了“崇尚创意、活力公司的融资平台”。

  “一茶一坐的经营团队在2011年前的目标是将门店数扩展到超过200家。”目前,一茶一坐已经在全国12个城市拥有了55家门店,并在开曼群岛注册了“开曼群岛一茶一坐控股有限公司”为上市铺路,而上市时间的粗略区间是“2008年至2010年”,具体时间还未最终确定。

  下一个颠覆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似乎已经初具雏形。“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中有41个连锁休闲餐饮品牌,有许多投资人对投资休闲餐饮有兴趣并且有深刻理解。”詹益洲认为,沈南鹏丰富的美国上市经验将会协助一茶一坐作出最佳的判断。

  ●巨额风投砸向餐饮业

  一茶一坐的特点是“按照西餐连锁的标准开发中餐的制作流程”。革新的商业模式与沈南鹏的理念不谋而合,沈南鹏认为,只有技术尖端和理念尖端的商业模式创新才可以迅速建立足够高的竞争壁垒。

  有意思的是,审视一茶一坐阵容强大的投资者名单,人们会发现,沈南鹏的投资路径在今天已经不乏“知音”。一茶一坐有着堪称复杂的股权结构:20%属于经营团队,其余80%属于7家企业集团或风投,且每家都有一个董事席位。

  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王方路表示,“有必要尽早进入服务行业,尤其是广义服务业投资已经成为很多风险投资的共识。”

  而对餐饮业的投资热情甚至蔓延到了餐饮行业性网站。此前,大众点评网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投资,欲拷贝携程模式的“订餐小秘书”也获得海外基金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中国餐饮行业与风险投资对接洽谈会上获悉,2007年中国全年餐饮业零售额预计实现13000亿元,而风投进入中国餐饮业也将超过5亿美元。

  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