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珂:金山毒霸不走免费路 厂商主导杀毒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1:24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5日北京报道(文/孙莹) 12月4日,金山软件正式发布最新版杀毒软件金山毒霸2008,至此,国内三大杀毒软件厂商2008新品都已出炉(江民和瑞星已分别于9月和10月发布),金山毒霸2008的推出正式揭开了2008年国内反病毒市场竞争的大幕。

  随着2008新品的相继出炉,各大杀毒软件厂商都启动了最新杀毒软件的免费试用计划,与此同时,杀毒软件“免费”的呼声也日益渐涨,对于杀病毒软件的免费潮流,金山软件副总裁葛珂指出,其实,目前市面上免费的软件,更多的是把免费当成一种手段,而不是终极目标,目的是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例如一些跨国产品,是短期内快速扩张抢夺市场的一种竞争手段。

  葛珂认为,就反病毒产品而言,已经脱离了单一的产品范畴,而是产品加服务加持续运营,有些成本不可能抹掉的,而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客户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运营服务成本都在提高。对于反病毒软件本身来讲,不像是一个单纯的软件,成本就这么多,以后越摊就越薄,成本是抹不掉的。

  其实,“免费”的概念可以有很多理解和形式,可能是产品免费,服务收费,也可能是产品、服务都免费,而通过增值手段带来收入,因此纯粹的免费是不存在的。葛珂坦言,金山毒霸短时间不会宣布免费策略,但也不排除通过这一手段来进行市场推广,但“我们的终极目标不是免费”,如果没有保证本身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不会采取免费策略。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大杀毒软件激烈竞争的当头,谈及目前国内杀毒软件的市场格局,葛珂认为,国内反病毒市场还是以中国厂商占主导地位。纵观中外杀毒软件的市场策略,国际厂商更多的是从高端往低端走,由大型跨国企业、大型企业到个人用户,而国内厂商大都是从下往上走,从基本用户开始逐渐向企业级市场拓展。但不管是从产品、技术、还是运营方面来讲,国内厂商都占据主流地位。

  今年是金山毒霸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展望下一个十年,毒霸未来的发展方向何在?葛珂指出,目前金山毒霸集中在反病毒领域,针对病毒和木马的查杀上面,但信息安全领域是个更大的范畴,包括企业级的应用、广域网的攻击等等,除了反病毒,未来我们在其他产品上也会进行一些新的尝探,但反病毒仍是金山毒霸的技术核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