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我国网络广告规模有望破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12  中国证券报

  奥运效应使互联网广告收益激增

  □本报记者 周婷

  尼尔森日前发布的“2007年10月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价值约达8.7亿元,前10个月的广告市场价值累计已接近75亿元,预计全年我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00亿元。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伴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近期我国网络广告市场将爆发出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网络广告将成为互联网最成功的商业模式。

  媒体模式赶超渠道模式

  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互联网作为最迅速便捷的新媒体,其发展速度更被看好。互联网的基本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作为渠道,企业通过互联网来销售产品或服务;二是作为媒体,通过向广告主销售广告版位以实现盈利。

电子商务
网络游戏
是作为渠道的互联网业态代表;而媒体业态代表则有门户网站、博客、视频网站及社区网站等。

  以媒体模式代表新浪为例,这类网站最大的优势就是将通过媒体报道不断聚集的人气和用户黏性转化为广告收入的基础。据CMMS最新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新浪在总体网民中的渗透率排名第一,76%的人经常访问新浪。其中,新浪在体育重度参与者中的渗透率达75.7%,中度参与者高达77.9%,轻度参与者为71.8%。巨大的人气吸引了NIKE、强生、招商银行、奥康等3000多家企业与新浪开展网络营销合作。

  在国内互联网市场,四大门户网络的单季度广告收入首次冲破1亿美元大关。数据显示,我国网络广告市场增长速度已超越了广播和杂志媒体。而且,随着国内企业的品牌建设意识不断增强,网络广告市场未来显然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此外,从广告类型和形式来看,品牌图形和付费搜索广告已经成为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绝对主流。

  博客商业化曙光初现

  除了门户网站之外,网络媒体正在探索其他广告形式,如视频广告、游戏内置广告、博客广告等。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众多的新概念的营销价值尚需时间检验,而已经出现了三年左右的博客则在商业化方面显露了成功的曙光,博客商业化也将掀起新一轮兼并热潮。

  今年9月,新浪率先推出“博客广告联盟计划”测试。该计划的整体思路是在博客页面中嵌入广告,相对固定的博客主题和读者的年龄结构都会成为广告主们进行精准投放的依据,新浪则根据该博客所产生的流量与博主分享广告收入。

  新浪副总裁杜红表示,分散的流量对于单个的博主来说并没有多大的价值,但把这些流量整合到一起,就会产生巨大的价值。将流量价值转化为广告增量,不仅是广告模式的突破,还是盈利思维的创新。如果博客商业化试行成功,新浪将在播客(视频分享)、社区等多种WEB2.0产品上,寻找更多的广告载体和表现形式。

  门户网站并不是唯一尝试博客商业化的企业。此前,博客网、博客中国等专门运营博客的网站也推出了“博客银行”等商业化模式,也采取对博主广告分成的模式,其博客页面上的广告每产生一次点击,博主可以获得5分钱收入。

  互联网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网络广告新模式建立在博客本身影响力的基础上,只有聚集了相当大的人气和财力的网站才可能成功,因而并不具备大规模复制的可能。“现在要想博客商业化成功,前期成本必须足够多,培育时间必须足够长。进入博客的门槛不高,但是要迈过商业化这个门槛,没有巨大的前期投入肯定不行。当然,如果迈不过去,并不意味着一定死掉,其中人气旺盛的网站会被收购,减少博客运营商的竞争,更加促进博客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