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斯达克考虑在上证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4:16  东方早报

  早报讯 继路透集团之后,又有一家境外公司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伸出了上市橄榄枝。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3日宣布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其首席代表徐光勋表示,Nasdaq公司也正在考虑赴上证所上市一事。

  国际板呼之欲出

  上周六,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公开表示,今后将鼓励H股公司和境外公司自主选择到A股市场发行上市。这番言论被外界普遍解读为为酝酿推出的国际板吹风。迄今,A股鲜有境外公司上市。

  同样是上周,上证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表达了与尚福林如出一辙的政策思路。刘世安直言,要进一步吸纳大型蓝筹股和优质企业在上海主板市场发行和上市,特别是加快香港红筹股在上海市场直接上市的步伐,同时积极推进上海市场国际板的建设,吸纳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上海主板市场上市。

  上证所有关人士此前更是表示,上证所已在考虑引入诸如汇丰、

可口可乐、西门子等在中国已有很好发展的跨国公司。

  不仅仅是监管层的声音,市场亦频传境外公司有意登陆上证所的消息,见诸报端的至少包括全球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东亚银行、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路透集团。

  直面创业板推出

  “今年以来,已有19家中国公司在Nasdaq上市,而且还有更多的公司准备来上市,年内超过20多家没有问题……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公司数量会成为在Nasdaq上市的非美国公司之首。”徐光勋称。

  在谈及中国将在深圳推出的创业板是否与Nasdaq形成竞争时,徐光勋坦称不回避竞争。但目前Nas-daq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并非其它交易所能够企及,这也是其优势之所在。

  “Nasdaq并不是一个高科技市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只有25%是高科技公司,其它的则包括多种行业,我们欢迎任何一个符合条件的公司来纳斯达克上市。”徐光勋预期能源及能源替代的行业明年仍被看好。

  Nasdaq是美国挂牌公司数及日均成交最大的

股票交易市场,有3200多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3万亿美元。目前有52家内地公司在Nasdaq上市,总市值达570亿美元。

  否认入股台湾证交所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Nas-daq的竞争对手、规模更胜其一筹的NYSEEuronext9月份也在Nas-daq之前获批在中国开设代表处。此外韩国证交所10月份时表示,公司计划于明年2、3月份在北京开设一间办公室。

  法兰克福和其他欧洲股票交易所也在试着向中资企业抛绣球。徐光勋表示,Nasdaq不怕竞争,它有极佳的流动性,定价极具竞争力。

  徐光勋否认了近期所谓Nas-daq市场正在和台湾

证券交易所讨论入股事宜的传言。上个月,台湾证交所执行副总经理林火灯(MichaelLin)表示,该交易所正在就有关向NYSEEuronext、Nas-daq和德国证交所出售至多25%股权的计划进行初步谈判。林火灯表示,谈判仍在进行当中,虽然该交易所更倾向于与上述三家证交所进行换股交易,但以现金形式出售股份也不无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