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社交网站占尽风头 博客是否已经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3:51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过去三年中,人们对博客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那么博客写作是否已经过时?而对于真正的博客写手来说,他们更看重能通过博客控制其内容的特点。

  2005年,博客进入了成熟期。当时《商业周刊》刊登了名为《博客将改变你的商务》的封面文章。如此一来,很多博客写手不再把博客视为一种兴趣,也不再觉得自己是处于失业状态的咨询员。一夜之间,博客写手觉得自己的写作具有了市场意义;一夜之间,各大媒体成为了博客写手们的联盟以共同走向辉煌。

  2006年可谓Web 2.0称雄的一年。转眼之间,诸如MySpace、Digg及YouTube等网站吸引了网民的眼球。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当你口中嘣出“由用户产生的内容”这个概念时,并不是所有女孩都会嘲笑你“冒傻气”。2007年的热门词当然是“社交网络”,Facebook占尽风头。网民们不再担心自己所表达内容,不再担心谁将控制数据,而只关心新创业公司的市场前景,只关心微软会拿出多少资金收购它们。

  但回过头来一看,博客仍不失为表达个人观点的低廉、全球性工具。尽管互联网风向一直在变,但博客的上述特征与三年前并无多大区别。对于博客来说,你是否具有充足时间和写作天资并不重要,自己撰写的博客阅读量是否很高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博客写手能对自己内容具备些许控制权。正是通过博客,作者能不依赖自己的工作、职位背景而建立起个人品牌。

  这就是博客写手为何一直对博客钟爱有加的原因。他们喜欢控制自己的内容,张贴到网上供人阅读,但不必在意“市场反响”。在书商和电影发行商为新作品销量而担心时,博客们对其作品则是永远乐观的心态。在书籍和电影热闹一时而销声匿迹之后,博客的写作数量却永远在增加。由此看来,对那些放弃了博客写作转而关注Facebook、Twitter、YouTube及MySpace的写手来说,他们也放弃了可用于特立独行思考的机会。(明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