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歌正式宣布竞拍美国无线频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2:44  太平洋电脑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公司日前宣布,将参加明年1月份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举行的700MHz 无线频段竞拍。

  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在无线通信市场,消费者希望看到更多竞争和技术创新。不管哪个竞标者最终获胜,真正的受益者都是美国消费者,因为他们在访问互联网方式上比以前获得更多的选择。

  施密特称,竞标无线频段并不等同于网络建设和经营。在这次竞标中,谷歌将不依赖任何合作关系。分析人士认为,施密特和他的团队不太可能进入资本密集、低附加值的宽带管道领域。

  一家名为Frontline无线公司也可能是这次竞拍的受益者。这家公司新成立不久,获得多位电信业资深人士的加盟,其中包括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前任主席亨德特;另外网景创始人巴克斯代尔(Barksdale)、KPCB风险投资公司的约翰·杜尔(John Doerr)等硅谷著名风险投资商也对该公司进行了投资。Frontline曾经向FCC建议,建设一个全国性的宽带无线网络,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提供公共安全用途,平时则提供商用。

  但是,这家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们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购买频率牌照。如果Google公司竞拍成功,他们寻找一个诸如Frontline这样的独立公司建网是一个明智之举。

  全球资产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 的分析师特利普·乔德利(Trip Chowdhry) 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谷歌不太可能自己建设和运营一个移动通信网络。

  谷歌最关心的还是其网络搜索、网络应用和网络广告能频繁地出现在手机或电脑屏幕上,因此Google再次转租频率,由Frontline公司构建一个开放网络是一条符合逻辑的路线。

  谷歌竞拍频率最大的输家将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公司。日前,该公司宣布将会把其移动网络向所有类型的手机和应用服务开放。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Verizon无线公司此举只不过是想打消其他竞争对手竞拍700兆赫C段频率的念头。不过,Verizon这一想法很可能落空,因为他们面临一个财务实力非常雄厚的对手。

  目前,谷歌现金存量达到130亿美元,另外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募集资金。而且,谷歌竞拍频率的决心也十分坚定。

  对于美国消费者来说,他们明显是最大的受益者。至少,谷歌的参与表明,46亿美元的拍卖底价可以实现。如果最后成交的价格更高,说明将有更大的决心建设一个面向各种应用和服务开放的网络。从这个角度来说,有益于谷歌的事情也将会对终端用户有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