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酷再获2500万美元风投 视频网站上演比富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经营报

  作为海外风险投资看好的视频网站,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是否真上演一场比富游戏。

  国内三大视频网站之一的优酷网第三轮融资资金已一次全到位。11月20日,优酷网正式宣布完成第三轮共计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据悉,参与优酷网此轮投资的四家风险投资有贝恩资本集团、Sutter Hill Ventures、Farallon Capital和成为基金。最后被引入的新股东为贝恩。贝恩资本实力雄厚,且很早就进入中国,但它在互联网领域内的投资尚属首次。其余三家VC均是优酷网的原有投资者。在此之前,优酷网有过两轮融资,分别为300万美元和1200万美元。

  而今年8月,红杉资本及SteamboatVentures(思伟投资)等风投机构对我乐网进行第二轮不低于2000万美元的投资,这距上一轮千万美元的融资不到3个月。今年6月,我乐网完成规模达上千万美元的首轮融资。

  盘点2007年,处在行业洗牌大环境的国内视频网站依然频频得到风险投资的青睐。

  2007年初,优视网得到了DFJ Growth Found、思伟创投、高原资本一共2350万美元的第二轮投资;此后,爆米花网站宣布获得上千万美元投资;3月PPStream网站称,第二轮千万美元的融资完成,投资方为启明创投及联创策源;4月,土豆网获得今日资本和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等共1900万美元的第三轮投资;8月,我乐网宣布获得红杉资本2000万元的第二轮风险投资;11月,优酷网获得贝恩资本2500万美元投资。

  在经历2005年到2006年的视频投资潮后,2007年,海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仍对中国视频网站的佼佼者“挥金似土”,追加对其第二轮或是第三轮的数额巨大融资。目前,大部分网站都获得了第二轮的融资,而位于国内视频网站前三名的土豆网、优酷网更是拿到了第三轮投资,而我乐网在3个月内获得两轮融资。

  虽然土豆网、优酷网等视频网站并没有透露下一步会不会上市,但当年新浪、搜狐获融资四轮后就上市了,有消息猜测,有些用户增长较快的视频网站会准备上市。对此,赛迪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谭斌认为,目前,国内的视频网站没有清晰盈利模式,此外还在国家对视频的监管政策不明晰,经营有一定风险性,因此,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国内只有一家视频网站第一视频在香港借壳上市,没有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

  虽然用户数快速增长,但视频网站仍存在没有清晰盈利模式、带宽耗费大、版权涉及到法律争议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谭斌分析,目前国内视频网站主要的盈利模式是靠广告费用,但视频网站单单靠互联网的优势做广告是不够的。

  除了烧钱的带宽耗费外,2004年出台《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给经常涉及到版权的视频网站增加了很大风险性。

  易观国际新媒体首席分析师符星华称,2007年下半年视频网站行业大洗牌,大批视频网站开始推出,剩下的视频网站不多,并朝着集中度去增长。2007年视频网站生存大环境开始发生变化,一些广告主开始认可视频网站,愿意投入广告。同时,2007年,各个视频网站的广告营销采用了主题营销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她认为,下一阶段用户对视频网站的差异化竞争要求更高。

  据艾瑞统计,2006年中国网络视频广告收入有1.7亿元,预计2008年增至9.5亿元(奥运因素的促进),占网络广告收入总额的7%左右;而到了2010年,增长率随后将逐步进入平稳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明后两年是大型视频网站发展的黄金期,抓住机会扩张也将增大这些上市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