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交易进入“新黑客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9:16  新闻晚报

  近日,瑞星公司与淘宝网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淘宝旺旺账号保护、在线销售等方面合作,这也是国内电子商务与信息安全之间的首度合作。

  经过了多年的风险教育,“只收钱、不发货”的网络交易骗局已经落伍;技术含量更高的木马病毒取而代之,并日渐成熟;但当杀毒软件、防火墙等技术日臻成熟后,超越技术层面的“新黑客”时代又悄然走来了。“道”、“魔”角力多年后,网络安全的战场迈入了新的格局。

  “兼职黑客”技术提高防不胜防

  和“空壳套现”相比,“兼职黑客”通过木马

病毒获取用户账号的技术含量要高得多,而经过多年的发展,黑客的操作手法和病毒的“包装质量”也已步入了成熟阶段。

  “现在网络交易中的病毒已经很少再像初级阶段那样,通过来路不明的网址链接或压缩文件来传递,一件商品的照片可能就是一个病毒”,信息安全工程师王占涛先生告诉记者,网上交易很难不点击物品照片,这也就为木马病毒提供了一个稳定、安全的传播通道。“通过监控和举报,我们已经发现,一些人在网络上拥有双重身份,一面是店家,另一面就是黑客。”

  王工程师表示,由于黑客和病毒层次的提升,不少用户在中了毒之后还浑然不知,“但这个时候,用户电脑基本已经和黑客‘共享’了,账号、摄像头、键盘

输入法等,黑客一目了然。”

  现代黑客钻流程运作的空子

  记者了解到,一种称为“社会工程学攻击”的网络交易攻击已在国外兴起,并很有可能流入国内,而且这种攻击手段是可以“明目张胆”地在正规流程中完成的。

  王工程师告诉记者,这种方式的原理就是:先获得用户的外围信息,例如地址、出生年月等,然后再通过密码申诉的正常流程获取银行账号等核心信息。和现有“偷偷摸摸”的病毒攻击相比,“工程学攻击”从信息的收集到最后处理,整个过程走的都是正规流程。

  “这其实就是钻流程运作的空子。”王工程师表示,例如手机卡的停机需要用户提供家庭地址和户主姓名,“如果我获取了这些信息,就可以冒充你到电信公司报失,让你停机。”

  网民网络交易时需提高警惕

  “其实我们有时候感觉很疲惫”,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告诉记者。从“空壳套现”到“技术流”,再到“逻辑偷盗”,网络交易的安全始终在“道”和“魔”的较量中飘摇着,而最终结局却并不总是像小说那样圆满。

  瑞星的专家告诉记者,其

杀毒软件不仅可以防范现有病毒的攻击,而且在新病毒诞生后的一个小时内,杀毒软件也将完成更新并解决这些病毒,杀毒力度和速度已非常强势。网络安全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的网络交易已起步多年,但依然有相当多的网络攻击是防不胜防的,网民对此只有提高警惕,别无他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